及早理財擬定退休生活

六月 29, 2011
Joe Chan

 

星期五晚,老積和一班同事晚飯,席間湘怡及家儀談論「子女經」。湘怡說:「我的九歲的女兒很『貪靚』,常常嚷著要買衣服,還會在街上鬧脾氣。」家儀也說:「我的兒子只有六歲,已經常向我索取『零用錢』,還說在學校沒有錢買零食,會被同學仔取笑。」

老積於是對他們說:「其實你們應該向年幼子女灌輸正確的理財觀念、學習如何善用金錢。」家儀說:「我兒年紀那麼小,也會明白嗎?」老積說:「理財與生活息息相關,從小開始培養理財及儲蓄習慣,小朋友會畢生受用,而且愈年輕開始理財,『複息效應』也會愈顯著。」

老積解釋:「『複息效應』即是投資的本金定期賺取利息或股息,每次的利息或股息又會連同本金繼投資滾存,累積的財富就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這個理財概念最能體現於強積金投資。」

老積提醒他們:「假如想盡早實現某些人生計劃,或為退休生活作準備,也應及早部署,其一方法就是好好管理強積金,例如透過定期檢討基金或投資組合,以符合個人的目標及風險承受力。」

老積補充說,此舉還可以為子女樹立正面榜樣,讓他們明白為將來生活作好準備的重要性。

家儀說:「退休好像是很遙遠的事,我可如何計算退休後生活需要?」老積提議:「可利用積金局網站的積金計算機,計算將來需要多少退休儲備,作為參考,再作周詳計劃。」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