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人均累積約 14.5萬

二月 20, 2011
Joe Chan

【本 報訊】環球投資市場過去一年氣氛向好,全港 250萬打工仔強積金投資大有斬獲,強積金最新數字顯示,截至去年底強積金淨資產值達 3,654億元,較前年同期上升 18%,平均每人累積了 14.5萬元強積金,較一年前多進賬 2萬元。不過並非所有基金都是大贏家,保守類型的保證基金、保守基金及貨幣基金過去一年的回報率均跑輸通脹,甚至出現虧蝕。

進取型標青 貨幣型輸凸 本港截至去年 12月 31日有 252.2萬名僱員及自僱人士,強積金推行十年,積金局最新報告顯示,強積金至今按年錄得 5.5%正回報率,較前年同期的 5%年回報率,有所上升。
強積金投資成績在去年次季曾錄得跌幅,但到第三及第四季回復升軌,打工仔去年強積金表現可謂先苦後甜。
數字顯示,截至去年底,強積金淨資產值升至 3,654億元,較一年前的 3,088億元,增加 566億元,增幅 18%,人均強積金由前年底約 12.5萬元,增至去年底的約 14.5萬元,平均每名供款成員強積金戶口進賬近 2萬元。
進取類型的股票基金表現最標青,扣除行政費,過去一年回報率達 10.2%,其次是混合資產基金的 8.7%,但保守類型的保證基金及保守基金卻分別得錄得 2.2%及零回報率,較期內的 3.1%通脹率遜色,而貨幣市場基金的投資回報更出現 0.4的跌幅。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表示,過去一年環球股市上升,股票基金表現自然較佳。

按年齡定投資股票比例 但她提醒打工仔在選擇基金時,不要太過短視,最重要按自己年齡揀選投資組合,她建議,在強積金投資組合中,股票基金所佔的比重,可以用 100減去現時的歲數作標準,即年紀越輕,投資股票的比例可以越高。
她又關注通脹上升,令員工退休金縮水的問題,因此提醒僱員在選基金時,還要留意基金表現是否可以跑贏通脹。
她表示,現時強積金投資股票有一定限制,積金局只允許投資者用 10%資產購買新興市場產品,業界正爭取放寬有關規定,希望為僱員爭取更佳回報率。
本身是工聯會副會長的積金局董事黃國健表示, 5.5%的強積金回報並不理想,「員工退休後十年,呢筆錢肯定清倉」。他促請政府重新考慮推行僱主、僱員及政府三方供款的退休金模式。

各強積金產品 2010年回報率股票基金 回報率: 10.20%
混合資產基金 回報率: 8.70%
債券基金 回報率: 3.90%
保證基金 回報率: 2.20%
強積金保守基金 回報率: 0.00%
貨幣市場基金及其他基金 回報率:-0.40%

資料來源:強積金管理局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