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三讀通過MPF「懶人基金」 明年推出收費少於1%

五月 27, 2016
Eddie Choy

立法會於今早九時半,就強積金修訂條例草案進行三讀表決,終以45票支持、2票反對,通過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在條例通過後主動會見傳媒,指現時很多市民不知道金融和投資,不知強積金當中細節,故很多時都不作選擇或「求其」選擇下,跌入現有「預設投資計劃」,涉及資產佔全部強積金兩成,政府認為做法不符合長久儲蓄要求,故今次作出改動,由政府和積金局推出新的「預計投資計劃」,當中計劃會跟全球大市走,回報亦跟全球大市走,收費有保障,設有收費管制,令「市民起碼有個信心」。

陳家強又指,很高興強積金法例引進「預計投資計劃」和「費用封頂」法例,得到立法會大比數支持通過,認為今次是強積金法例一次重大改革。陳家強指,積金局和政府就收費高、選擇難問題,有很大決心進行改革,計劃推出後,明白議員都期望強積金制度收費可以減低、投資方面有標準化的方向。

對於自由黨鍾國斌提出,將預設投資計劃的受託人行政開支的上限,訂在百分之0.2,和管理費分開規管,獲多個黨派支持下通過,當初表明反對有關修訂的陳家強指,有關修訂獲得通過後,政府需要時間與業界溝通,以在發出指引時符合有關新要求,業界亦要作出系統上變更,會計界亦要訂出會計準則,原本政府預計今年年尾推出的「預計投資計劃」,要延遲於下年上半年才啟動。

陳家強又指,政府今次在強積金計劃管理費上限定於0.75%,已是比較進取,指有關做法只是「起步點」,「我哋會逐步逐步將佢減低」,有信心和有決心將封頂上限減低,承認會進行檢討。但問到何時會再進行檢討時,陳家強未有具體交代,只稱「唔會一年即進行檢討,會等佢運行一段時間再做」。

鍾國斌則指,很高興自己提出的其中一項修訂獲得通過,認為有關雜費設有上限十分重要,希望政府不要「拖數」,盡可能於上半年第一季即落實新計劃。

積金局對草案通過表示歡迎,指預設投資策略是一套高度劃一、設有收費管控,且符合退休儲蓄長遠目標的強積金投資策略,形容是強積金制度自2000年實施以來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將首次透過優化制度協助計劃成員作出強積金投資選擇,亦有助回應市民對強積金收費的關注。

積金局又指,鑑於新增的條文,強積金受託人必須修訂預設投資策略產品的準備工作、計劃行政系統、內部管控及資訊科技架構等等,故此籌備時間會較原先預計長,會與政府和受託人緊密合作,修訂實施方案,以期盡快推出預設投資策略。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