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四月 18, 2021
Eddie Choy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首季錄得淨流入113億元,以往情況每間受托人大概會按市場份額而均分淨流入比重,但今年首季卻罕見龍頭行滙豐/恒生出現淨走資。

 

MPF自成立至今,滙豐連同恒生一直處於龍頭位置,市佔率拋棄其他受託人,但截至首季滙恒市佔率合共約24.6%(滙豐佔18.5%,恒生佔6.1%),兩者合計被宏利的24.7%趕上。而最大鑊的,是首季當宏利MPF錄得52億元淨流入之際,滙豐MPF錄得5.85億元淨流走,恒生亦有1.7億元MPF走資規模,兩間皆為淨走資最多的受託人。

首季市況不差,無論是全球或最受港人歡迎的中港股票基金,都錄得升幅。整體MPF規模錄得上升,18間受託人當中,淨流入的有12間,6間淨流走。(見表)

小數字、大意義。滙恒一季淨走資7.55億元,對比其目前MPF總資產2,877億元,金額及比重相當輕微,背後卻有大意義,味意有為數不少滙恒MPF打工仔決定換馬,轉移至其他表現較佳MPF公司。此消彼長下,表現較佳穩定的受託人自然成為箇中贏家。首季113億元淨流入裡,宏利佔52億元、永明佔46億元,單是兩間受託人已佔淨流入的87%。而資產規模較細、在個別MPF長期跑贏的萬通,首季亦錄得近3億元淨流入,相當於目前總資產達6%。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