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中介人佣金高,縱市場開放收費亦難下調

七月 6, 2012
Joe Chan

立法會最快今天(20日)為規管強積金(MPF)中介人草案作終極表決,意味「半自由行」(僱員有權轉移供款)如箭在弦,但業界憂慮即使市場開放,收費仍高企難下,癥結在於中介分銷商要求高回佣,拒代銷平價基金。
現時,不少強積金供應商依賴第三方中介人代銷基金,包括缺乏營銷團隊的德盛旗下研富資產管理等。面對市場大變革,客戶對象由20多萬名僱主,頓變為200多萬名僱員,但研富暫無意為搶客而驟擴分銷網絡。
研富機構業務總監余天佑昨解釋,主要關卡是中介人要求回佣,才有動力促銷強積金;與其把使費厚賞代理,不如直接回饋供款人。
余天佑承認,研富缺乏銀行或保險商等渠道售賣旗下強積金會「蝕底」,尤其是開放競爭後,但公司正考慮以基金單位回贈形式直接回饋成員,變相減價,令更多人得益,而非以高佣金搶客。
余天佑又說,如只計強積金,研富管轄資產約45億元,市佔率逾1%,排名不入10大;而計及所有行政費用的平均收費為1﹒16%,單計投資經理費更低至0﹒45%。
至於市佔率第4的中銀保誠信託,其行政總裁陳禹昌不約而同指,強積金已變質,中介人的高佣金成為收費高企難下的關鍵;即使去年其新推全港收費最平的計劃,低至不足1%,但是與英國保誠合資的公司,對方的保險營銷隊伍並不熱衷推介,相信是源於佣金甚低。
據積金局網站顯示,目前500多隻強積金平均開支比率為1﹒74%;而局方曾指,將來宜效法保險做法,要求中介商披露佣金。
另一方面,早前立法會發表雷曼調查報告,建議統一金融產品規管,但信託人公會主席暨銀聯信託董事總經理劉嘉時說,前線人員銷售強積金現仍未有共識,銀行要求在「紅區」進行、需錄音等,保險商卻較寬鬆。

《香港經濟日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