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買賣價格如何釐定?

六月 30, 2011
Joe Chan

周三下午,積哥下班經過同事潔玲身邊,她正閱讀由強積金受託人發出的周年權益報表。潔玲看到積哥,抬頭問道:「一個月前我曾轉換基金組合,但我記得發出買賣指令時,基金價格不是這樣,報表是否錯了?」

積哥解釋:「或許你不太明白強積金基金的買賣情況。強積金基金有別於股票,它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買賣,基金單位價格要待交易當日收市後,根據該基金的資產淨值才能釐定。換句話說,你不能誤以為發出指令時的基金價格便是實際交易的價格。」

積哥續說:「一般來說,受託人收到你的轉換指令,再完成有關的行政工作後,便會盡快作出轉移;這個程序一般需時數個工作天,期間基金價格可能已較當初發出買賣指令時有所變化。因此,計劃成員在發出買賣指令時,是無法預知實際贖回基金單位的日期和實際交易的價格。」

轉移強積金 買賣需時

積哥又說,計劃成員在處理保留帳戶時,若打算把累算權益轉移至新的強積金計劃,涉及的受託人需互換 資料及資金,當中涉及原受託人贖回基金單位後向新受託人寄發支票,再由新受託人買入基金單位,一般需時六至八個星期。他提醒:「若市場在處理轉移申請期間 出現任何變動,最終贖回基金單位的價格亦可能與發出指示時的價格有差異。」

現時強積金受託人須至少每個月在本港一份主要英文報章和一份主要中文報章,公佈成分基金的最新單位買入/賣出價格或單位資產淨值;部分受託人亦會透過互聯網公佈基金價格,方便公眾查閱。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