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延1年僱員多付7.7億管理費

十月 1, 2010
Joe Chan

籌備多年、原定明年初實施的強積金半自由行(指僱員可自由選擇強積金僱員供款的信託人),突被迫最少推遲1年實行。本報獲悉延誤主因,是積金局發現原制度有嚴重漏洞,包括無法處分無牌推銷強積金者,為堵塞漏洞保障打工仔,近日遂臨急決定立法加強規管全港逾2萬名強積金中介人。立法會議員強烈批評積金局行政失當引致延誤,積金局消息承認「後知後覺」。 強積金管理費現高達1.89%,科大經濟系系主任雷鼎鳴批評受託人「食水深」,並指若半自由行落實可引入競爭,料收費至少可下調0.5至1個百分點。本報 以強積金半自由行涉1538億滾存總額推算,若半自由行延誤1年推出導致遲1年才減費,保守估計全港220萬僱員因此至少要多付7.7億元管理費給信託 人。


積金局董事兼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估計,可於1年內完成立法監管強積金中介人,故強積金半自由行有望於2012年實行。積金局則指為加強僱員選擇權和市場競爭,短期內將發信給全港逾20萬僱主,促請他們提供超過1個強積金信託人給僱員選擇。

發現監管中介人乏法律授權

今次延誤主因與2.7萬名強積金中介人有關,他們分別是由金管局、證監會或保監處發牌(如保險經紀或財務策劃師),然後藉著向積金局註冊,即可向220萬僱員推銷強積金產品。但問題是日後若這些中介人誤導打工仔,積金局用以監管或處分這些中介人的只是行政措施或指引,卻缺乏法律授權,引起積金局董事局關注,遂於上月會議決定先爭取立法監管中介人,並押後實施半自由 行。

積金局「後知後覺」 議員斥嚴重失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昨亦解釋,強積金半自由行延遲落實是為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現階段難以估計何時才能落實「半自由行」,但相信不會太久。

梁鳳儀指政府將於今年底或最遲明年初,就強積金的中介人規管作公開諮詢,包括中介人的註冊、懲處、規管等,亦會釐清涉及不同中介人的監管機構,包括金管局、證監會及保監處之間的權責問題。她指強積金涉及全港200萬僱員,應審慎地加強中介人的規管。

業界對突然押後感驚訝

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集團董事總經理蕭美鳳對政府突然押後強積金半自由行計劃感到驚訝。她指業界早已關注,強積金半自由行推出後,中介人由誰監管?以她們的公司為例,強積金中介人領取了證監會、積金局及保監的專業牌照。但業界關注,日後中介人直接跟僱員推銷產品時,中介人需領取什麼牌照?她認為強積金是打工仔「辛苦錢」,因此有必要嚴格監管。

來自工會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及王國興,均強烈批評積金局浪費了這麼多年準備,卻要到最後關頭才突然「記起」需立法規管中介人,乃嚴重行政失當,促當局盡快落實強積金半自由行。王國興表示強烈失望,並指會在立法會要求跟進事件。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