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強積金「半自由行」推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加強規管強積金仲介人銷售及推廣活動的立法建議

三月 29, 2011
Joe Chan

圖:現時市面上有不少強積金計劃,而仲介人便負責推銷

為配合強積金「半自由行」推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加強規管強積金仲介人銷售及推廣活動的立法建議,包括設立仲介人註冊制度,以及賦予 監管機構規管仲介人操守的權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區璟智表示,目標於今年內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爭取於明年七月今屆立法會會期前完成立法,其 後將正式推出強積金「半自由行」。

本報記者 郭文翰

日後強積金「半自由行」計劃實施後,供款人可按個人意願,將本人供款的部分選擇其他供應商。區璟智昨日於簡報會中指出,以往仲介機構的推銷對象,集中於二十 多萬的僱主,但開通「半自由行」後,即全港逾二百五十萬「打工仔」均成為直接銷售的對象,而仲介人可能以更冒進的方式進行銷售和推廣?品,從而令違規銷售 的風險增加,因此有需要立法加強規管。

續受相關行業機構監管

根 據提交立法會的資料顯示,建議立法的原則將現行強積金行政指引作為藍本,以加快立法的程序。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芷青介紹,來自銀行、保險或證券界的仲介 人,將繼續受前線相關行業監管機構,即金管局、保監和證監會監管,而相關機構和積金局將獲賦予法定權力,執行規管職能及施加紀律處分。

據 知,在立法之後,積金局如接獲市民投訴,在初步了解個案後將轉介予前線監管機構,而各相關機構作出調查後,有權對違規機構和仲介人作出譴責或罰款等處分, 並可向積金局建議暫時吊銷或撤銷註冊牌照,而仲介人則可透過單一獨立及法定上訴機制,對所作裁決提出上訴。為確保三個前線規管機構內部執行程序和標準相 同,積金局建議成立程序複檢委員會,確保執法的一致性。

截至今年二月底,全港共有 二萬八千三百六十五個強積金仲介人,其中來自保險業的仲介人佔二萬或七成,銀行業約八千人或兩成八,餘下四百多人或百分之二來自證券業機構。對於一業三管 帶來的複雜性,區璟智解釋,主要考慮三種仲介人的工作環境各有不同,以及監管重要在於員工的操守。她舉例,倘若金管局發現銀行員工有銷售其他?品違規時, 可即時懷疑其銷售強積金?品行為上有失當的可能。另一方面,自爆發金融海嘯之後,金融機構的整體財務穩定性相當重要,因此前線監管機構各自掌握三個行業的 經營數據,有助提高風險管理的監控。目前,以行政安排註冊的仲介人每三年要重新註冊一次,如果在新的法律規定之下,可以在完成必要的進修課程之後,實行持 續性的註冊。

現有逾2.8萬個仲介人

港府建議設立統一的仲介人註冊制度,由積金局負責管理,現有仲介人可在正式立法後的兩年過渡期內,向積金局重新註冊。未經註冊人士進行強積金銷售和推廣活動,將會受刑事處罰。區璟智表示,積金局正積極於業界進行商討具體細節,同時希望於四月底前完成收集公眾及業界意見。

同時,積金局將在「半自由行」推出時設置網上平台,讓各種表格一體化,保證了效率的提高及準確性;另方面將對僱主拖欠供款加強打擊,提高阻嚇性,特別是對法庭判決之後仍拖欠不交供款者列作刑事犯罪,並加強執法。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