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客戶不滿私隱被轉移

五月 16, 2011
Joe Chan

【本報訊】八達通「賣料」事件令公眾關注個人私隱被出售或轉移的問題,最近有宏利保險客戶發現,在互聯網上查個人強積金戶口,要先同意讓宏利轉移個人資料作產品推銷用途,否則不能登入戶口。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已決定展開循規查察,以確定是否有違規轉移客戶的個人資料,宏利昨晚回應表示並未收到私隱專員公署查詢,網站內修訂的條款及細則,主要涉及一項強積金新設服務,與私隱部分無關,宏利提供強積金計劃會透過不同單位提供信託人服務、管理及推廣,有必要取得客戶相關資料。

 

有宏利的客戶最近發現,在該公司網頁登入強積金戶口查閱資料,原來要先接受一項同意讓宏利轉移其個人資料,以用作推廣金融相關產品及服務,否則便不 能登入戶口查閱資料。該客戶感到驚訝,表示想不到個人資料原來會無聲無息被轉移到第三者手上,又質疑作為僱員根本沒有選擇權,因為強積金的受託人是由僱主 決定。私隱署獲悉事件後,發言人表示會展開循規查察,即是在沒有接獲投訴,該署亦會主動採取行動接觸有關公司了解,確保公司在收集及使用個人資料時合符法 例要求。

索尼暫緩重推PSN服務

積金局發言人表示,已就事件與有關受託人跟進,確保遵守有關法例要求。局方查知該受託人於網頁上之私隱聲明已列明計劃成員可選擇拒絕接受推廣資料,惟該局已責成受託人改善安排,令計劃成員能更方便選擇是否接受。

另外,索尼(Sony)的PSN網絡早前被黑客入侵,導致全球七千七百萬用戶個人資料被盜,本港亦有四十萬用戶受影響。私隱署表示,已收到Sony的回覆並正研究,已獲悉索尼會暫緩重推PSN服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