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投資 看長線回報

十一月 30, 2012
Joe Chan

問:有報道指不少強積金基金過去五年回報「見紅」,我應否趁「僱員自選安排」為基金「換馬」,將供款轉至往績較好的計劃和基金?

 答:你在決定是否轉移權益前,切忌心急,應三思而行,考慮多項因素才作決定。

 過去五年,全球受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影響,金融市場因而大幅波動;強積金是投資的一種,難免被波及,期內投資回報亦跟隨大市受影響。

 不過,強積金是長線投資,打工仔不宜過分重視短期回報。回顧強積金制度自2000年12月實施至今 年6月,215隻營運了十年的強積金基金中,214隻均錄得正回報。最新截至9月底,強積金制度的平均年率化回報有3.4%,較同期的通脹率1%為高,確 實有為大家的退休儲蓄增值。

 打工仔的強積金投資期可能長達三、四十年,當中經濟必定經歷周期的盛衰循環,大市亦會有上有落。若然因為市場短期波動而貿然轉換基金或轉受託人,未必能為你帶來更佳的回報。強積金最終的回報究竟有多少,還要待提取累算權益的一刻才能定奪,實在無須過早下結論。

「平均成本法」助抵禦短期波動

 在挑選強積金計劃和基金時,應從多方面作考慮,包括強積金產品、基金收費、受託人的服務和個人因素。參考基金回報亦無不可,但不應單憑基金過往短期的表現而作決定,因為基金過往的回報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大家謹記,強積金投資的一大特點是「平均成本法」,有助抵禦市場短期波動,成員無須過分關注市場的走勢。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