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僱人士積金 強制供款減半

八月 20, 2012
Joe Chan

俗語有云「工字不出頭」,不少人一生的願望,便是一嘗做老闆的滋味,特別是現時香港社會向上流的機會愈來愈少,更加令不少成員燃起創業的念頭。筆者最近就有名朋友辭去銀行經理一職,與友人合伙開了間樓上紅酒舖,搖身一變,成為自僱人士。礙於經常忙?打理自己公司的業務,他不小心忽略了自身的強積金計劃供款而惹上了麻煩。

或不足支持退休生活

身為自僱人士,強積金供款的模式與一般在職僱員有多個不同之處。雖然強制性供款百分比同樣是有關入息的5%,最高及最低有關入息水平同樣分別是 2.5萬元及6,500元。但要留意自僱人士既是僱員也是僱主,只需供款一份,即有關入息的5%而已。因此,相對一般在職僱員來說,自僱人士的強積金退休保障相差一倍。在收入水平相同的情下,自僱人士得到的強積金累算供款會較一般僱員少,可能不足以支持退休生活,應該進行更多自願性的退休計劃,當中除了自行儲蓄或投資,也可以考慮強積金內的自願性供款或特別自願性供款安排。

以「應評稅利潤」計算入息款額

此外,自僱人士需要以「應評稅利潤」的款額作為有關入息的款額,以作為該財政年度的有關入息水平。假設每月平均收入是2.5萬元,但扣除成本後的平均淨利潤(即收入)只得1.5萬元,那麼全年的有關入息應釐定為18萬元(即1.5萬元×12個月)。若業務不幸出現虧損,或最終有關收入低於平均每月 6,500元,或全年有關收入7.8萬元,只要向強積金供應商提供相關文件證明,便不需要就該財政年度為強積金計劃供款。這些扣除項目,很可能導致強積金供款及資產進一步減少,削弱強積金為自僱人士所提供的保障。

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自僱人士可以選擇以月供或年供方式,為強積金帳戶進行供款。為了能夠發揮平均成本法的功效,成員在可能的情下應選擇以月供形式進行,且無論月供或年供,供應商的收費也不存在差異,但成員卻可避免將每年供款集中於一個時間投資而承受太大市場風險。

可選月供或年供 屬副業亦要供款

同時要提醒各成員,即使經營的業務只屬副業,現時正在受僱並經已擁有強積金供款帳戶,按照法例規定,成員於自僱的業務仍然要為強積金供款,即將同時擁有兩個強積金供款帳戶。這情正如成員身兼多職,同時受僱於多個僱主,只要職位的有關入息高於每月6,500元,也必須同時向這些帳戶供款。最後,若成員的自僱業務與筆者的朋友一樣,是合伙形式,便要按股權比例作出申報,並在符合規定的情下向強積金帳戶供款。

曹偉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