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論壇與強積金管理局代表會面 反映強積金回報低 收費高 欠透明度問題

五月 11, 2011
Joe Chan

新論壇較早前調查發現,接近八成半受訪者認為基金管理費太高;八成受訪者亦不知道現時強積金的管理及行政費用佔其供款比率;大部份受訪者更擔心,以現時強積金的投資表現,退休後不能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調查反映市民對現行強積金制度極之不滿,新論壇多名成員,今早與積金局執行董事姚紀中先生等人會面,商討改善強積金制度。

在會中,新論壇義務秘書徐海山表示,市民對強積金制度存有極大的不滿,認為強積金的回報與收費不相稱,令市民覺得信託公司和代理人是制度下的最大得益者。徐海山希望,積金局加快監管中介人的進度,讓「半自由行」得以盡快實施,並提高積金市場的競爭,從而減低收費。

新論壇理事蘇俊文補充時指出,在要求調低管理費的同時,當局亦可考慮管理費與投資回報掛鉤,使中介人會更積極為供款者服務。另外,除了現時的中介機構外,當局應亦可研究,將強積金交由金融管理局,或是另立半官方機構管理,以較低的管理費,協助市民管理供款,一可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二為中介機構帶來競爭壓力,調低收費。

積金局執行董事姚紀中先生認同,強積金的收費有下調空間。現時,強積金的收費,是由行政費及管理費組成,積金局未來將會從簡化行政費及增加市場競爭入手,令積金收費繼續下調,另外,將強積金的收費與回報掛鉤,亦是值得研究的方案。而當局相信,落實強積金半自由行後,中介機構有更大誘因調低收費,以及改善透明度。積金局亦會致力加強宣傳工作,強化投資者教育。

新論壇認同,積金局應進一步加強宣傳,提高市民對基金收費及投資風險的認識。對於強積金半自由行方面,成員認為當局有必要加快規管中介人的立法進度,令計劃可以盡快實施。新論壇將會繼續監察強積金制度,向有關當局反映市民對制度的意見。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