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考慮立法規管仲介人

三月 23, 2011
Joe Chan

【本報訊】自去年宣佈強積金半自由行「胎死腹中」後,積金局考慮立法規管仲介人,並會就立法框架事宜於下月初提交立法會討論。若法例生效,仲介人屆時將有兩年時間的過渡期,每年需要接受培訓課程,不用每三年續牌一次。

積金局執行董事姚紀中表示,原定於今年實施的強積金半自由行暫緩,主要是發現過往以行政制度手段,難以監管約近三萬名仲介人,難以保障市民權益;建議立法 規管仲介人,將於下月四日提交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討論立法事宜。他預期,草案將會涵蓋仲介人的操守及罰則,最高刑罰為吊銷仲介人的牌照,但有關細節仍待 磋商。

姚紀中?,屆時規管仲介人的模式,將會按照現行的三個監管機構:金管局、證監局和保監處負責規管各持牌的仲介人,並由積金局負責統籌。積金局負責接受市民 就強積金事宜的投訴,局方將會就個案分類轉介予三個監管機構處理,若仲介人同時擁有兩個牌照,則視乎個案的投訴性質而轉介予機構處理。他表示,若立法規管 實施後,現行註冊的仲介人將會有兩年時間的過渡期,每年需要接受指定時間的培訓課程,免卻每三年續牌一次的方法。

另外,姚紀中表示,局方一直要求強積金受託人降低收費,最新的強積金計劃收費已降至百分之一點六,局方認為仍有下調空間,但應由業界自行釐定。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