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保退休 港人愈來愈沒信心

十月 15, 2012
Joe Chan

【明報專訊】2000年港府推出強積金計劃,規定僱員和僱主透過每月供款為僱員積存退休金,原意是希望現職人仕在退休後可享有舒適安穩的生活。據積 金局統計,截至9月28日,市面上共有533隻強積金基金,但多不勝數不代表回報甚好,強積金表現以過去5年計算的話,港股基金累計跌4.3%,換句話說 就等於叫打工仔將每個月部分人工「倒錢落海」。

更甚者,匯豐早前一個調查更發現,本港市民普遍認為強積金儲蓄平均僅夠退休後4.7年所用,較2010年同類調查所得的6.7年大幅減少,亦顯示出港人對強積金可以給予的退休生活變得更加悲觀。

對 於強積金回報的問題,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直言,只要肯花多些時間去整理好投資組合,讓強積金回報「優於大市」也非沒可能,「強積金是長線投資, 選擇組合應該看持續增長而非短期急升,一隻每年平均有20%增幅的基金,到最後其實會比一隻一年50%增幅,一年50%跌幅的基金回報大得多」。

以目前3年期回報最好的基金來看,頭5隻都有逾一成回報率(詳見表),但當然,如果選錯表現遜色的基金,亦可能出現負5%的回報。基金調查公司理柏香港研究總監黃澤銘便指出,雖然市?未明朗,但亞太股市基金及中國股市基金是可趁低吸納之列。其統計便顯示,上月中國股票基金有逾6%升幅。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