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點揀保證基金最穩陣?

二月 22, 2012
Joe Chan

筆者曾提到,大家切勿一廂情願地以為選用了「保證基金,便毋須打理自己的強積金。」大家還是要仔細分析及了解自己所選用的保證基金,才可保護自已的血汗錢。強積金市場上的保證基金,一般可分為「資本或本金保證」和「回報率保證」兩種。有一些資本或本金保證的基金,當中保證的資本,有部份是指在你的供款扣除認購費或手續費後的銀碼,換言之,其所保證的金額就會少過你的供款。

保證基金 亦有限制

而回報率保證的基金,其保證回報率可以是扣除費用後的數字;也可以是在扣除費用前的數字。如果是扣除費用後的數字,該保證回報率直接是你可以放到口袋裏的金額;但如果是扣除費用前的數字,那麼你真正能夠放到口袋裡的金額,便須扣起該基金的開支來計算。孰優孰劣?大家自然一目了然。
筆者過去遇到不少的客戶,在選用「保證基金後」,卻發現未能享用「保證」,甚或有投資虧損,因而感到十分苦惱。市民大眾一定很難接受保證基金有投資虧損的情?,這就是「軟硬保證」之分別,容易出現投資虧損的保證基金,通常是軟性保證基金。
所謂軟性保證基金,通常附帶一些保證條款,而此等保證條款又大多與強積金法例中成員提取強制性供款利益的要求相同,例如成員到達65歲退休年齡、提早在60 歲退休、完全喪失工作能力和死亡等。如果客戶未能符合這些保證條款,而從有關保證基金中提取利益,那?就不能取到保證回報。取而代之的,就是該保證基金的實際回報。由於軟性保證基金很可能把部份資產投放在股票市場,所以實際回報就有機會賺或蝕了。
另一個條款就是持續投資期,由36至60個月不等,只要在這些軟性保證基金的持續投資時間不少於特定的持續投資期,客戶就可以取得保證回報了。
表面上,軟性保證基金看似不大好,但只要你能夠符合它們的保證條款,你除了可享受保證回報外,更有機會分享到軟性保證基金在股票投資中的豐厚利潤!

硬性保證 貨真價實

相對於軟性保證基金而言,硬性保證基金就簡單得多了。他們沒有太多的保證條款。一般只要把資金存放至計劃財政年度完結;也有一些硬性保證基金沒有此要求。如果你在年中提取在硬性保證基金的資金,它就會按比例提供保證回報了。但針無兩頭利,硬性保證基金所提供的回報,多數跟保證回報率相若。
康宏理財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 鍾建強
(本內容僅供參考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及邀約,請勿依賴本文件作投資決定。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升可跌,過往業績數據並非未來業績的指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