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術語解讀 ( 進階篇-中)

三月 8, 2013
Joe Chan

上次介紹了一些銷售及基金管理的術語,今次繼續介紹一些與基金費用及基金運作上的術語。

年費 (Annual Fee)
強積金計劃受託人/保薦人每年向僱主及成員收取的費用。

供款費 ( Contribution Charge )
強積金計劃受託人/保薦人就計劃供款收取的費用,但強積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供款費。

計劃參加費 ( Joining Fee )
強積金計劃受託人/保薦人一次過向僱主及僱員收取的計劃參加費。

基金管理費 ( Management Fee )
指強積金計劃的受託人、保管人 、投資經理、行政管理人及保薦人就有
關強積金基金所收取的服務費用。這些費用由成分基金支付,個別強積金保守基金則透過扣除成員帳戶中單位收取此費用。

權益提取費 (Withdrawal Charge)
成員提取權益時,強積金受託人/保薦人所收取的費用,但強積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此費用。

成分基金 ( Constituent Fund )
構成強積金計劃一部分的投資基金,讓成員選擇組成個人強積金投資組合。

買入差價  (Bid Spread) / 賣出差價 ( Offer Spread )
成員贖回基金單位時,受託人或保薦人所收取的費用,轉移權益時涉及的買入或賣出差價,只能包括就該項轉移進行買賣投資所須的合理交易費用,而強積金保守基金不能收取此買入差價及賣出差價。

基金便覽 ( Fund Fact Sheet )
基金便覽可看作基金的說明書,列出基金推出日期、投資目標、基金資產值、投資分布等資料,並會提供投資組合內的投資項目、開支比率、基金風險指標及基金表現等資料,作為成員選擇基金的實用參考。

基金風險標記 ( Fund Risk Indicator )
用作顯示強積金資金的風險水平,風險標記數字愈大,投資風險便愈高。正常市況下,風險愈高的基金,錄得較高回報機會較高,但要留意高風險基金回報波幅較大,遇上市況逆轉,投資可能出現虧損期。

基金開支比率 ( Fund Expense Ratio )
指 基金總開支佔基金資產值的百分比,基金開支並非直接支付,但對基金的投資回報有直接的影響。基金開支比率是根據上一個財政期編製,換言之並不能反映今個年 度的任何費用、收費及開支調整。成立不足兩年的基金可以不用提供開支比率資料,但亦有成立不足兩年基金提供此資料,要了解更多可以到積金局的基金比較平 台。

複息效應  ( Compounding Effect )
指透過投資定期賺取利息/股息,在每次計算利息時,把之前的本金連同利息進行投資生息,如此本金生利息再利息加上本金,一如滾雪球般產生利疊利的效果。理論上年期愈長,產生的投資效益便愈大。正因著複息效應的威力,愈早有儲蓄及投資習慣,便有機會獲得更多的累計利息。

(資料由客戶提供)
強積金專輯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