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買樓升門檻 投資移民跌六成 保險界促加快審批新投資工具

四月 26, 2011
Eddie Choy

(明報)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05:15

【明報專訊】入境處去年10月修訂投資移民計劃,把房地產投資剔出計劃,又把投資門檻大幅提升至1000萬元,令吸引力大降,今年首季平均每月僅接獲195宗申請,較去年月均數字大跌65%。入境處表示可能提早檢討計劃,期望本月推出的新投資工具「投資相連保險」,可提升投資移民的吸引力。

另外,有保險界人士投訴,證監會審批新的投資移民保險產品太慢,影響推廣。有立法會議員更質疑,向投資移民申請人提供再多的新投資工具,亦無助本地民生,呼籲政府仿效外國引入創業移民計劃,要求投資移民創造新職位,改善本港失業率。

投資房產比例一度破四成

入境處投資移民計劃自2003年推出以來,7年間共有9708人獲批來港,帶來690億元資金,並帶旺本港地產、裝修、金融等行業,平均每人投資711萬,獲批來港者有多達82%(7942人)是擁外國永久居民身分的中國籍人士。去年申請數目達破紀錄的6706宗,比前年激增近一倍,但申請人選擇買房地產的比例急增至升破四成,激化了豪宅炒風。

為打遏炒樓,政府去年10月14日緊急煞車,宣布新申請人將不能再藉買房地產來獲得投資移民資格,同一天投資門檻也由650萬大升至1000萬,令投資移民計劃即時遭遇冷風。入境處去年11月收到的申請劇減至188宗,較10月份的1148宗大跌逾八成,今年首季月均申請也僅得195宗,較去年月均559宗大跌65%。

入境處:或提早檢討計劃

新任入境處助理處長(簽證及政策)曾國衛認為,去年10月超高申請宗數是因大量申請人趕搭「尾班車」,現階段便說計劃吸引力不足是言之尚早,但他認同,或有需要提早檢討投資移民計劃,因原定是2013年10月才檢討。對於會否考慮重新准許申請人藉投資房地產來取得移民資格,他指要視乎市民對房地產價格的看法及訴求。

曾國衛相信未來會陸續有新的投資工具可供投資移民申請人選擇,像第一款投資相連保險、即友邦「卓耀明珠」計劃,已於本月初推出,消息指另一款由富通推出的類似產品亦已通過證監會審批,只待入境處拍板。新保險工具的好處是,投資之餘亦帶有人壽保險成分,曾國衛期望新的選擇能增加計劃吸引力。

議員疑雷曼事件減慢審批

不過,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稱,曾有業界投訴這類投資相連保險計劃的審批太慢,令至今僅友邦能獨家銷售產品。他透露,部分同業的類似產品拖了多個月也未獲證監會批准,疑因證監會人手不足,以及擔心雷曼的爭議重演,令審批極嚴。陳健波期望證監會加快審批,讓保險界盡快參與每年涉款數十億元的投資移民市場。

明報記者 陳志偉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