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日前揚言要發動「紫荊花革命」

三月 1, 2011
Joe Chan
民主派日前揚言要發動「紫荊花革命」,財政司長曾俊華還是老神在在,堅稱財政預算案沒有改動空間,但28日他與2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會面後,口吻突然改變了,這場僵局似乎有了轉圜餘地。 
建制派關注的問題,其實跟民主派大同小異,他們不滿將6000港元注資在強積金戶口,加上政府只在差餉、電費、綜援上做補貼,令那些沒有強積金戶口、沒有房產、沒有領綜援的「N無人士」,得不到任何幫助,而很多在職貧窮的「N無人士」,恰好就是今天香港最需要幫助的一群。

其實這次政府派了幾百億港元,派的「糖」不少,但派糖還要給市民罵到狗血淋頭,只能怪政府政治智慧太低,派出個反效果來。政府將6000元注入強積金,對有需要的人而言,猶如向飢餓者派發一張20年後才能兌現的餐廳禮券,給人感覺就是政府在玩弄市民。而且強積金制度原本便千瘡百孔,備受批評,政府將200多億注入這個形象大壞的機制,市民還未享用到,便給基金公司扣掉數以億元的營運費,能不令人憤怒?

如果政府沒有派這200多億元的糖,也許市民不致於反感,現在政府花了大錢,反惹得一身腥,天下間恐怕沒有如此滑稽的事。

今、明兩年都是選舉年,建制派也要向市民交差,不可能堅決保皇,財政預算案一旦無法通過,政府可能要面對「被迫」修改預算案或解散立法會的憲政問題,財政司長現在向建制派議員屈服,並擺明車馬讓建制派贏得「成功爭取」的榮耀,分明是一宗政治交易,不過在交易背後,特區當局的管治權威又不知折損多少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政治交易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