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債券投資 迎接人債熱潮

六月 19, 2013
Joe Chan

美國就業市場數據持續改善,令市場預期聯儲局將部署退市,一旦落實退市,加息周期將重臨,將影響債券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但在一片看淡債券的聲音中,人民幣 債券可謂一支獨秀,國家財政部於今年下半年更會向香港個人投資者發售30億人民幣國債,令人債熱潮再次升溫。這時候重新了解債券投資,將可以更精準地調整 強積金投資組合及選擇債券投資產品。

債券投資基本功

要投資債券,第一步當然是了解甚麼是債券。債券是由公司、政府及機構發行的借貸票據,當投資者購入債券,等於向發債人借款,而發行人於到期日前會支付指定利息,並於到期日以指定價格贖回債券。

發 債人為吸引投資者,一般會付出較銀行更高的利息,因此債券在低息周期特別受到投資者追捧。至於由上市公司發行的債券,除非是可換股債券,否則公司股價升跌 均不影響債券的派息。假如上市公司因經營不善倒閉,債券持有人亦可以債權人身分,較股東優先取得公司的剩餘資產。由此可見,債券擁有較高的利息回報,投資 風險亦較股票低,因此一直被視為防守性強的投資選擇。

息率是債券回報的關鍵,債券發行時,都會在債券券面印上標明的息率,持有人可按這利 率定期收取利息,這息率稱為「票面息率」( Coupon Rate ) 。但不少機構投資者及個人投資者都是在市場購入二手債券,計算息率回報時要計入購入時的債券市價,因此改用?息率 ( Yield ) 計算,?息率會把購入市價、債券票面息率、債券到期時贖回面值及債券年期計算出債券的實際回報率。

從債券的運作模式,便可以了解加息周期重臨對債券的衝擊。當存款利息持續上升,市場息率將有機會跑贏低息周期時發行的債券,令債券利息回報吸引力大打折扣,債券持有人便要割價才可以沽出債券,令債券價值拾級而下。

抗跌力強的債券投資選擇
一個理想的投資組合,應該同時具備進取及防守型投資,因此打工仔在部署強積金及個人投資時,債券仍是值得考慮的選擇。其中人民幣債券基金受惠人民幣升值概念,透過賺取債息及人民幣匯率上升,可以在較低風險的情況下賺取穩定回報。

市 場預計強積金人民幣債券基金全年總回報可達6-8%,對人民幣債券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早著先機,在強積金投資組合中增加人債升值概念的基金。至於個人投資 方面,國家財政部發行的人民幣國債要待下半年才以IPO方式供散戶認購,發售規模只有30億元。散戶亦可以考慮iShare安碩近期推出的人債ETF,這 款ETF將追蹤花旗人民幣債券權重上限指數,當中包括一籃子共92隻人民幣債券,以每手100個基金單位計算,入場費為3500人民幣。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