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蘭入稟索償18億美元

四月 29, 2011
Eddie Choy

桑蘭入稟索償18億美元
2011-04-29

原中國國家女子體操隊隊員桑蘭為當年參加美國友好運動會受傷致癱瘓,入稟索償18億美元。

根據桑蘭代理律師海明的介紹,這份訴狀的起訴對象包括5個機構和3名個人,分別是:美國時代華納公司、美國體操協會、TIG名下的兩家保險機構、一家名為RIVERSTONE的保險代理公司、友好運動會創始人前時代華納副董事長特納、桑蘭受傷後在美監護人劉國生、謝曉虹夫婦兩人。

起訴書總共列舉了針對上述8個被告的18項控罪,每一項的索賠金額均為1億美元,其中包括違反協議、違反美國殘疾人法、違反紐約州及紐約市人權法、違反美國1964年民權法、違反紐約州保險法、不當得利、侵佔財產、未履行監護職責、誹謗、民事共謀、侵犯個人隱私等控罪。

海明稱,作為友好運動會的組織者,美國時代華納公司、美國體操協會對桑蘭的受傷直接負責,組織方甚至沒有給桑蘭這樣的與會運動員上意外保險,只保了一千萬美元的醫療看護保險。即便如此,美國的保險公司並沒有按照保險條約,負責桑蘭終身醫療看護,過去十三年來,保險公司以只負責在美國的醫療保險為由,拒絕承擔美國以外地區的醫療看護費用,這存在歧視,違反民權法和保險法。

對於劉國生、謝曉虹夫婦,海明稱,作為監護人,他們沒有很好履行應盡的責任,當年桑蘭只有17歲,還不到法定提起訴訟的年齡,但作為監護人應該替她去爭取權益。另外根據起訴書,劉國生、謝曉虹夫婦在擔當監護人過程中,還存在不當得利、侵犯隱私等行為。

關於為什麼將每項控罪的索賠金額定在一億美元,海明解釋,這在美國是很正常的,不僅代表事情的嚴重、危害的重大,也是確保客戶損失得到完全賠償的手段。具體的賠償金額將由法官和陪審團裁定。另外,桑蘭如果沒有受傷,或許能成為世界冠軍,其中的損失很難估算。

關于訴訟期限,海明稱,18項控罪中的部分訴訟有效期的確已經過去,但也是有原因的,一些訴訟還是在時效期內。對於為什麼拖到現在才提告,海明稱,當時桑蘭的確遇到某些方面的壓力。

據海明介紹,目前桑蘭已經出現肌肉萎縮、骨關節病變等狀況。這也更需要她通過法律手段為自己討個說法。

海明稱,桑蘭將於今年6月來紐約,有望在美期間出席此次官司的預審。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