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年蝕逾9% 人均輸28257元 海嘯後表現最差 明年扭虧有難度

一月 1, 2019
Eddie Choy

今年環球市場波動,股市表現尤其欠佳,本港強積金(MPF)亦難以幸免。截至本月21日止,強積金年內平均累跌9.32%,為2015年後再度見紅,成績更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圖】;市場人士認為,由於明年投資環境仍然充滿挑戰,強積金轉虧為盈有相當難度。

晨星亞洲數據顯示,截至21日止,本月強積金整體平均錄得3.71%負回報,全年跌幅達9.32%。對上一次錄得虧損為2015年,跌幅1.93%;2008年則受累環球金融危機,強積金蒸發26.03%。

日股基金挫近兩成最傷

以截至9月底本港強積金資產淨值為8583.14億元(不計新供款),以及僱員和自僱人士登記人數283.1萬計算,即每名在職人士今年平均賬面虧損約28257元,單是12月每人賬面已蝕約11248元。

各類基金表現方面,2018年除了港元貨幣基金錄得0.6%的輕微升幅外,其他大多見紅,當中以股票基金跌勢最勁,大部分市場都錄得逾一成跌幅。其中日本股票基金勁瀉18.26%;其次為亞洲(不包括日本)股票基金,跌幅亦高達18.02%;歐洲股票基金則挫15.88%。

至於港人最熱捧的中國及大中華股票基金則下跌逾一成半;港股基金亦插13.57%。相比起來,美股基金已算「跑贏」,惟也要輸10.37%。

連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其兩類基金亦逃不過虧損收場。截至本月24日,以股票為主的「核心累積基金」錄得8.52%跌幅;以債券為主的65歲後基金跌幅較細,挫2.62%。

債券「懶人基金」跌2.6%

展望明年,卓佳管理集團業務總監鍾建強認為強積金回報「轉為正數會有難度」。他指出,今年上半年投資表現仍相對良好,惟下半年形勢改變,因為受到中美貿易戰爆發,以及美國持續加息等因素影響,「未來一年(投資情緒)會更加審慎」,除非有屬利好的突破性發展出現,例如中美貿易戰有望解決,否則隨着中美互相加徵關稅的影響陸續浮現,對環球經濟以至企業盈利將造成打擊。

專家:風險胃納高宜趁低吸

不過,鍾建強補充,由於強積金屬長遠投資,故對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計劃成員而言,現時或是機遇,可以因應自身情況趁低吸納。

上海商業銀行財資業務處研究部主管林俊泓亦相信,明年投資表現「好極有限,能夠止跌已算不錯」,事關市場信心薄弱;中美貿易戰、美國加息及英國脫歐等不明朗風險持續,亦不利大市。

林俊泓稱,近期市場對負面的數據反應頗大,又漠視正面數據,儘管明年美國未必出現經濟衰退,但預料兩三年內有機會再現不景氣,故環球市場縱有反彈,幅度亦有限。他稱暫難預計明年全年的投資表現,惟估計首季不會太好。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