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積金減費6% 逾58萬賬戶受惠 不排除再降

七月 27, 2016
Kay Choi

BCT銀聯集團將於8月1日起,調低旗下兩個強積金計劃共11隻基金的管理費,減幅由約1.3%至12.8%不等,平均減幅為6%,預計約八成、即逾58萬個上述計劃的成員賬戶能夠受惠。

市場人士不排除或再有個別強積金受託人減費,但相信暫不會掀起大規模減價戰,預料強積金受託人會把「彈藥」留至明年預設投資策略(俗稱核心基金)推出時,才大舉減價。

冀市佔率晉身五大

積金局歡迎調低強積金基金管理費, 期望有更多受託人和服務提供者進一步降低基金收費,令更多計劃成員得益。

BCT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表示,該公司自2008年起每1至2年減價一次,未來會持續審視旗下基金的營運效益,不排除會再減價,但不會以政府預設投資策略的管理費上限0.75%為減價目標。劉嘉時又指出,該公司將於8月起正式成為政府的強積金服務提供商之一,冀市佔率屆時可由現時的第六位升至第五,但今次管理費下調與此事無關。

涉11隻基金管理費

該公司由下月起,把旗下「BCT積金之選」及「BCT(強積金)行業計劃」共11個基金的管理費下調,其中行業計劃共有7隻基金減價,包括股、債、保守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其中以環球債券基金的減幅最大,由1.72%減至1.5%,減幅近12.8%;混合資產基金減幅最少,由1.57%減至1.55%,減幅約1.3%。

「BCT積金之選」則有4隻基金減價,包括混合資產基金及保守基金,其中混合資產基金由1.625%減至1.55%,減幅為4.6%。

駿隆行政總裁蕭美鳳估計,銀聯今次減價並非因明年推行的核心基金而提早揭開減價戰幕。

減價戰料明年開打

蕭美鳳直言「有彈藥都會留到明年」,因市場會留意明年核心基金推出時的情況才減價。由於市場對收費敏感,強積金公司為爭取市場份額不時都會有零星的減價行動,銀聯今次減價或是因其基金資產相對較大,令其有空間將收費調低,亦可回應公眾的期望。

各主要強積金供應商普遍回應暫無意跟減,部分早前已下調收費。友邦強積金說,一直有為個人賬戶成員及額外自願性供款計劃成員,提供基金管理費回扣,並不時檢討收費。

恒生亦說會不時檢討收費以保持競爭力。中銀保誠表示,會留意市場發展及檢討。信安回應今年2月已下調旗下兩個計劃內的4隻基金收費。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