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債 跌市中另類投資選擇

六月 26, 2013
Joe Chan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議息後放風,隨著美國經濟改善符合預期,聯儲局可能於今年放慢買債步伐,並於明年中結束購買資產。伯南克確認退市計劃後,美國及香港股市跌勢均明顯加劇。投資者想尋找防守性強的投資產品,點心債是一項可以考慮的選擇。

供不應求的「點心」
點心債是指在香港發行及交易,並以離岸人民幣計價的人民幣離岸債券。由於首批於2007年發行的人民幣離岸債券發行量有限,難以滿足機構投資產的胃納,因此市場稱這類債券為「點心債」。

點 心債推出初期,發行機構只局限於內地金融機構,後來金管局於2010年放寬限制,允許中國境外的註冊企業發行點心債,當年首批發行點心債的本地及跨國企業 包括大家熟悉的合和及麥當勞。現時點心債的發行機構除了中國財政部、中國境內金融與非金融機構、國際金融機構、跨國企業及香港企業等。由於中國政府實施資 本管制,一般境外資金難以自由兌換人民幣及投資人民幣金融產品,而點心債跨越了以上限制,成為間接投資人民幣的途徑。

隨著點心債券產品急 速發展,點心債市場規模於過去兩年增長近五倍,現時市場規模已逾4800億元人民幣。點心債券深受機構投資者歡迎,主要原因是點心債有機會賺取利息、債券 價格及匯率三方面的潛在回報,加上目前市場上大部分點心債券均屬於BBB-或以上的投資級別,投資風險較高息股低。而在美國退市陰影下,美國國債孳息上 升,影響新興市場債券價格大跌,相比之下人民幣點心債價格持續穩定,吸引更多投資者選擇購入點心債券分散投資風險。

ETF及強積金 投資點心債簡易踏板
散 戶想在點心債熱潮下分一杯羹,可考慮在強積金投資組合中增加人民幣債券基金,現時強積金市場上共有七隻人民幣債券基金,其中部分基金更標榜有七成資產都會 投資在點心債券之上。由於現時點心債發行商多達180間,產品逾900種,即使強積金基金設有只可選擇達投資級別的投資產品的規限,基金經理亦不愁選擇, 有意重整投資組合的打工仔,不妨留意所屬強積金計劃有否提供人民幣債券基金選擇,亦可以利用半自由行機會,轉會到有相關投資選擇的強積金計劃。

除 了強積金基金,散戶亦可以考慮點心債ETF,香港首隻點心債ETF於本月在港交所掛牌,投資追蹤目標是花旗人民幣債券權重上限指數,入場費為3500元。 不過散戶亦要留意,點心債市場規模相對較小,容易出現流動性不足風險,而一旦美國實行退市計劃,全球踏入加息周期,亦可能會令點心債價格受壓,因此點心債 較適合作為分散投資風險的工具。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