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建強: 應對強積金有關入息的調整-僱主篇

七月 6, 2013
Joe Chan

強積金推行已有10年,對於打工仔來說相信一點都不會陌生,但在每月 供款的時候,大家是否清楚了解有關供款是如何計算呢?其實,強積金供款的計算是基於僱員有關入息的多寡。根據強積金法例,「有關入息」是指僱主以金錢形式 支付予僱員的任何工資、薪金、假期津貼、費用、佣金、花紅、獎金、合約酬金、賞錢或津貼(包括房屋津貼或其他房屋利益),但不包括《僱傭條例》下的遣散費 或長期服務金。

為了完善強積金的功能,在運作短短10年間,積金局已多次就用作計算供款的有關入息作了多次向上修改,而最新的一次修訂建議,仍要等待立法程序。作為僱主和僱員,應如何應對上述情況呢?

僱主怎麼辦?

每次有關入息的修訂,對僱主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供款計算的安排,因為要注意公司用作計算強制性供款的電腦程式是否已更新,即使是使用強積金服務供應 商提供的軟件,也要緊記更新。所以,作為僱主一定要留意強積金服務供應商的通訊,或可考慮使用部分提供網上供款計算服務的強積金供應商的服務,僱主只需登 入它們的網頁,輸入每月的有關入息,系統就會自動計算相關的強制性供款。由於是直接登入強積金服務供應商的網頁,所以僱主可以免卻軟件更新的煩惱,又可以 確保供款計算無誤。不過此舉並非完美,因為這類網上計算供款功能,一般沒有提供其他項目如印製糧單和自願性供款的計算功能。採用與否,僱主要自己衡量了。

要調整財政預算

強積金有關入息下限的調整,對僱主可說是完全無有影響。因為無論有關入息下限是多少,僱主也要為相關僱員作出供款。相反,強積金有關入息上限的調 整,對僱主的財政就有莫大的影響。如果你現時有很多員工的每月有關入息都高於現行的每月有關入息,下次當每月有關入息上限向上調整時,你的僱主強制性供款 便會相應地增加。以下例子或可讓大家更容易明白。

所以,筆者建議僱主在制訂來年的財務預算時,便要特別留意了。下期就續談僱員應如何應對強積金有關入息的調整。

 

免責聲明:本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件作投資決定。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升可跌,過往業績數據並非未來業績的指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