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新知-李秉熙》年輕強積金成員的投資優勢

七月 18, 2012
Joe Chan

《積金新知》長線投資的好處是能有助分散投資風險及享有複式效應的威力。強積金正屬長線投資的一種,成員若能愈早開始管理個人的強積金資產,便能享有愈多的時間優勢,長遠來說,其累算權益通常會較遲起步的人士為多。

*時間是強積金最佳夥伴*

資產積累的過程中包含三大元素-時間、本金及回報率,三者中以時間較易掌握。若本金較少及回報率較低,只要投資年期充足,都有望能達成理財目標。背後的原因是時間讓複息效應及平均成本法這兩大影響投資回報的因素有足夠時期發揮作用,以發揮它們的優勢。
複息效應指的是投資本金定期賺取利息,每次的利息會加在本金上繼續投資並滾存,長遠而言令本利愈滾愈大。平均成本法則協助成員透過每月定額供款,以當時的市價買入基金作投資。這種投資策略的好處是當基金單位價格上升時,會買入較少的基金單位,而價格下跌時,用同樣的供款金額,可以買入較多基金單位。長遠來說,所買入的基金單位價格便會愈趨平勻,有助抵禦投資市場的短期波動。

*複息效應的威力*

假設一位自僱人士月薪25000萬元,在20歲已開始供款,以最新修訂的最高有關入息水平供款額為例,即每月供款1250元。以假設每年回報率5%計算,至65歲法定領取強積金累算權益期為止,可取得約253萬元。
不過,若該自僱人士在25歲才開始供款,假設每月的供款額及回報率相同,至65歲時,強積金算權益只有191萬元。
從上述例子可見,時間對投資發揮重大作用。根據上述例子,雖然投資年期只相差5年,即共少供7.5萬元,但累算權益可相差62萬元。這表示在複息效應及平均成本法的作用下,雖投資回報率相同,但若投資期相距愈遠,實際投資回報額差距愈大。假如上述自僱人士30歲才開始供款,較20歲起步少供15萬元,假設每年回報率5%,於65歲時只可取得累算權益142萬元,比20歲起步的少111萬元。

*平均成本法的作用*

在金融危機下,或會出現股市暴漲或暴跌的情況,市場波幅較大。投資者面對這種情況,可能會選擇暫停投資或沽貨離場。在強積金制度下,成員不能因為市況表現而終止投資。這種不論市場波幅,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稱為平均成本法。
平均成本法應用在強積金制度下,讓成員以定期的形式進行長線投資。這樣的好處除了可持續累積資本外,亦減省了成員捕足投資時機的煩惱,對不熟識投資市場變化的成員亦有所幫助。

《AXA安盛首席聯營銷售總監 李秉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