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MPF制度乃當務之急

五月 17, 2011
Joe Chan

 

政府公佈財政預算案後,大眾的焦點除了集中在六千元身上外,事件的「元兇」:強積金制度固然成為箭靶。本來市民早已對「回報低、收費高」的強積金怨 聲載道,「注資六千元」無疑令問題火上加油。筆者認為政府除了要盡快推行強積金「半自由行」政策,同時有必要全面檢討和優化強積金制度,務求令制度力臻完 善。 

首先,強積金的管理收費高昂,有的甚至每年接近2%,歸根究底,是由於只有僱主才享有選擇受託人公司的權利,僱員無權過問,窒礙公司之間的競爭。政府將會推行的「強積金半自由行」政策,容許僱員可以就其供款部分,自行選擇受託人公司。

然而,香港十年來經濟起伏不定,市民「轉工」次數頻繁,一個人持有三、四個強積金戶口甚為常見,自然無法緊隨投資表現,只能一籌莫展。有見及此,政 府有必要推行「強積金全自由行」,容許僱員就戶口內的所有資金,自行選擇受託人公司,一方面加強了受託人公司之間的競爭,減低基金管理收費;另一方面僱員 可將資金集中,易於管理,使他們的權益能夠得以保障。

其次,另一項為人詬病的,是強積金回報過低。筆者曾經參考部份受託人公司的投資基金(主動型基金),發現它們的歷年回報數字,往往被管理費蠶食,因 而不及其相關的指數的升幅(例如以「中國股票基金」與「恆生國企指數」兩者相比)。特區政府理應強制受託人公司,必須把指數基金(例如追蹤恆生指數走勢的 盈富基金)列入強積金計劃之內;以及容許市民把強積金,投資在金管局的外匯基金。此舉能為市民提供兩個回報既穩健、收費又低廉的選擇,以逼使受託人公司減 收基金管理費和行政費,為存戶改善回報。

眾所周知,強積金供款過低,單靠僱主、僱員每月各百分之五的供款(以1000元為上限),這樣無異於杯水車薪。要鼓勵僱員參與自願供款的大前提,就 是能提供合理的回報和低廉的收費,令他們重拾對強積金的信心,這個是政府必須要做的。另外當局可以透過免稅額形式,鼓勵僱員參與自願供款,加強他們的退休 保障。

強積金回報過低,箇中原因是宣傳教育工作仍有待加強。一般升斗市民為口奔馳,對投資理財一知半解,要全面了解箇中的複雜概念殊不容易,更遑論賺取更 多回報。近年來積金局除了與地方政團合辦嘉年華,以及在電視播放每次30秒的廣告外,在公眾教育方面基本上是乏善足陳,筆者相信積金局及相關的部門(勞工 處、金管局、證監會等)能在這方面下更多工夫,提升大眾對強積金的認知。

「十年人事幾番新」,強積金制度已推行十年,其間全球的金融話語權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香港的經濟發展歷盡艱辛、財金官員也多次更替、人口老化趨勢 不可逆轉。特區政府有必要審時度勢,全面優化強積金制度,將市民未來的生活保障放在首位,務求令他們在退休後,能得以安享晚年。

作者:存菁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