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半自由行 待中介人立法

一月 19, 2012
Joe Chan

積金仔與家人吃團年飯,姨媽談及如何挑選家務助理,為家居大掃除。身旁的表姐嘉穗說:「我也希望可以為自己的強積金自由選擇受託人,聽說『強積金半自由行』快落實了,現在還等甚麼?」
積金仔說:「試想想,在『強積金半自由行』落實後,250萬名僱員及自僱人士將會成為中介人的銷售對象,強積金的銷售及推銷活動會更加積極和頻繁。故此,為了加強保障計劃成員,實在有必要先立法規管強積金中介人的銷售活動。政府早前已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建議設立法定的強積金中介人規管制度。」
積金仔指出,條例草案將引入刑事制裁,禁止非註冊強積金中介人進行強積金產品的銷售及推銷活動,以及為強積金中介人制訂全面的規管制度。積金局將會擔任中介人的註冊機構,並會就法定操守要求發出指引,以及向違規的中介人施予紀律處分。

違規負責人要受罰
積金仔說:「現時超過3萬名中介人絕大多數以銀行業、保險業或證券業為主要業務。在擬議的規管制度中,金管局、保監和證監會將會擔當前線規管機構,負責監管和調查屬於其本業規管制度下的強積金中介人。」
積金局則會一站式接收所有關於強積金銷售及推銷活動的投訴,經初步處理後,便會把投訴轉介給有關的前線規管機構調查。積金仔說:「如證實有關的強積金中介人違規,積金局會決定是否施加紀律處分,甚至向中介人所屬的公司或公司負責人施以罰則。」
積金仔補充,若規管中介人的條例草案於本立法年度通過,「強積金半自由行」便會在2012年11月1日起實施。
積金局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