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新知-李秉熙》轉工時趁機整合保留帳戶

二月 11, 2012
Joe Chan

《積金新知》農曆新年過後,是轉工旺季。自強積金制度成立後,若成員曾多次轉職,便有機會累積了多個強積金保留帳戶 (又稱「個人帳戶」)。其實,成員在離職時,可趁機整合多個保留帳戶,好處是讓強積金帳目一目了然,方便集中處理。

*僱員供款帳戶與保留帳戶之分別*

在整理強積金帳戶前,成員先要認清現有僱員供款帳戶與保留帳戶之分別。供款帳戶是指成員的現職僱主為他們所登記的強積金帳戶,用作滾存僱主及僱員每月所作的強積金供款。在一般情況下,有關的強積金計劃多由僱主揀選,成員在受僱期間不能自行轉換強積金計劃。
保留帳戶則用作保存成員在前僱主的計劃內或過往在自僱時所累積的累算權益。成員有權選擇心儀的受託人及強積金計劃開立保留帳戶,以切合個人退休目標,而帳戶內的累算權益會按成員的投資授權作投資。

*成員在離職時的轉移選擇*

在成員離職時,僱主須通知受託人有關成員已終止受僱於該公司。當受託人收到有關通知後,如沒有收到成員的計劃會員資金轉移申請表,受託人會發信予成員,通知成員就累算權益的轉移所具有的不同選擇,以及可選擇行使該等選擇的時限。若受託人在收到有關成員的離職通知後3個月內,仍未收到成員的指示,便會按強積金條例,把成員的累算權益由原有的供款帳戶轉移至保留帳戶內繼續滾存。
一般來說,轉職的成員能循以下3個方法處理舊職的強積金帳戶:

*轉移至自選強積金計劃*

成員可選擇把在前僱主計劃內的累算權益,轉移至心儀的強積金計劃。這項安排的好處是讓成員自選心儀的受託人及強積金計劃。

*保留在原有強積金計劃*

成員可選擇把在前僱主計劃內的累算權益保留在原有強積金計劃的保留帳戶內。須注意的是,成員若多次轉職,便會累積了多個保留帳戶。因此,成員可考慮在合適的時候整合這些保留帳戶,以方便管理及避免資產過度分散,影響整體投資表現。

*轉移至新僱主的供款帳戶*

這做法的好處是易於管理,但成員須留意,累算權益一經存入新僱主的供款帳戶內,便不能再次轉移至其他強積金計劃,直至終止受僱後,才可再次自由轉移。

*整合保留帳戶行政手續簡單*

其實,整合強積金保留帳戶並不繁複。成員只須在所選的強積金計劃內設有保留帳戶及填妥「計劃成員資金轉移申請表」,把表格交回成員所揀選的強積金計劃受託人便可。
在轉移完成後,成員將會收到兩份文件;一份是由原有帳戶受託人發出的「轉移結算書」,另一份是由新受託人發出的「轉移確認書」。成員須謹記核對有關文件上的資料,以確保無誤。
《AXA安盛首席聯營銷售總監 李秉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