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調查:八成打工仔憂慮退休儲備不足,逾半從未審視組合

一月 27, 2012
Joe Chan

《環富通基金頻道22日專訊》強積金計劃在港推行逾十年,但有調查指出,八成在職人士仍未就退休生活作好充分準備。宏利人壽保險(國際)委託尼爾森就本港僱員對退休籌劃與投資的態度和取向進行調查,發現當中受訪者81%憂慮其退休儲備不足以應付退休後持續上漲的生活費用;另有22%受訪者表示有認真考慮部署退休,但並無採取實際行動。
是次調查於去年進行,成功訪問了1008名「打工仔」,年齡均介乎20至54歲。少於40%的受訪者表示已著手籌劃退休大計,但他們開始籌劃的平均年齡為43歲。若以調查中受訪者表示預計60歲退休計算,他們僅有17年時間累積退休所需儲備。
調查顯示,逾半受訪者從未審視或調整其強積金投資組合,而另有45%的受訪者表示無暇兼顧或無此習慣。調查發現強積金管理意識偏低,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在於僱員對如何管理其強積金投資組合認知不足,反映在職人士生活忙碌,希望物色信譽昭著的強積金服務供應商,透過不同渠道為其提供深受信賴的專業服務,並提供不同的通訊途徑以助雙方進行快捷而有效率的溝通。
38%受訪者認同「目標日期基金」的作用,顯示不少強積金計劃成員都屬意簡單的強積金投資方案。於有興趣檢視其強積金組合的受訪者中,近72%認為目標日期基金具有吸引力;而於無暇檢視其強積金組合的成員中,亦有34%的受訪者認同目標日期基金的作用。
宏利香港僱員福利業務部副總裁吳智珊表示,本港在職人士均希望擁有優裕的退休生活,善用強積金制度能有助他們實現目標。若能以更積極態度管理強積金計劃,或尋求專業協助,強積金供款對保障日後退休生活將可發揮重要作用。
她指,調查結果顯示該行於強積金平台新增目標日期基金類別的定位正確。該類基金讓成員免卻需要經常自行調整投資組合的煩惱,適合無暇管理強積金投資的成員。

(hl)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