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中介人

九月 30, 2010
Joe Chan

如何尋找「有料」積金中介人?

近來強積金半自由行成為打工仔的城中話題,僱員日後可選擇合適自己的強積金計劃,為自己退休一刻爭取最佳回報。然而,以往由僱員自己一手包辦的強積金安排, 現在可以選擇由強積金中介人代為處理,市場上頓時多了許多中介人及代理人,為爭取生意而上門提供服務。僱員及僱主應如何選擇合適的強積金中介人?又應如何 評估他們是否對強積金有真正認識?筆者希望於本欄教一下讀者如何分辨「有料」 的中介人。

兩種牌照分辨代理人         
  
強積金中介人擁有相關牌照,就如駕駛時需要車牌一樣重要,讀者可了解兩種牌照的分別﹕
1. 銷售強積金計劃牌照 — 強積金中介人必須通過由積金局安排的考試,方可獲發中介人證明書。證明書清楚註明該名強積金中介人已經獲准銷售強積金計劃,合法地向僱員及僱主提供強積金 計劃詳情。讀者需要留意的是,當中顧問能否保持客觀,會否偏幫自己所屬公司,從而為客人提供最合適的意見,來選擇強積金計劃。
2. 獲准提供證券/保單牌照 — 是否獲准提供證券及/或保險單方面意見亦為重要,而客戶需要留意,部份強積金中介人只准銷售強積金計劃,但並不可提供投資方面的意見。 如客戶需要顧問提供強積金基金投資的意見,尋找有證券及保單方面意見牌照的顧問最為恰當。而所有公司及強積金中介人數目,可詳情見下表(截至2010年5 月31日) 。客戶與中介人接觸時,應查詢其顧問強積金註冊編號,並詢問他根據強積金證明書所訂明,可提供的意見/服務種類。
本港註冊強積金中介人數目
註冊強積金中介人 27,828
– 公司 469
– 個人 27,359
-獲准提供保險單方面的意見 16,948
-獲准提供證券方面的意見 5,002
-獲准提供證券及保險單方面的意見 4,550
-獲准銷售強積金計劃但不可提供投資方面的意見 859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