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10宗罪 打工仔一殼淚

十一月 30, 2010
Joe Chan

強積金10宗罪 打工仔一殼淚

有勞工團體不滿強積金千瘡百孔,要求政府盡快檢討。

強制性公積金自二○○○年推行,後日剛滿十周年,勞工團體昨總結出強積金的十宗罪,包括僱主可利用強積金供款抵銷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等僱員補償;受託人收取高昂的行政費用,令打工仔供款被大量蠶食;十多萬散工無法納入強積金計劃,令他們欠缺退休保障等。

職工盟屬會連同部分基層工人昨舉起象徵強積金千瘡百孔的標語,並高呼「強積金漏洞多 快改革不容拖」,要求當局兌現承諾盡快展開諮詢強積金檢討的諮詢。該會 政策研究幹事潘文翰指出,資料顯示自○一年七月至今年六月,約有一百三十七億元累算權益,遭用作抵銷遣散費等終止僱傭關係的補償,嚴重損害僱員退休保障的 權益。目前強積金受託人平均行政費為資產的近百分之二,按現時強積金資產達三千四百多億元計算,每年行政費已超過六十五億元,因而蠶食供款。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羅智偉表示,不少僱主會誘導員工選擇公積金,指公積金只是僱主供款,但卻沒提及員工或需工作滿十年才可以全數取回有關供款,期間離職只可按 比例取回,以逃避應有供款責任。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會要求財經事務委員會及人力事務委員會跟進研究上述問題,工會亦會爭取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並指若當 局再拖延設立全民退休保障,退休保障危機隨時爆煲。

張燕歡批評港府歧視家務助理等散工行業。

萬幾蚊養老逼「渣」兜

年約五十五歲的洪珍表示,任職多年的工廠在○四年遣散,原應獲賠償六萬元遣散費,但僱主利用強積金供款對沖,令強積金款項減餘三萬多元,加上近年強積金的投 資虧蝕,近期強積金戶口更只餘下萬多元。洪現職家務助理,丈夫被僱主強迫轉為自僱人士,同沒強積金保障,「萬幾蚊點養老,即係逼我去領綜援,「渣」個兜出 街!」同屬家務助理的張燕歡亦批評,自己都有貢獻社會,港府排斥家務助理於保障範圍之外,是歧視家務助理。

積金局回應指,目前已檢討工會提出的部分指控,但個別問題因涉及法律條款,會聽取市民意見再向港府反映。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