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保險教父大眾保險外資戰投初定

五月 3, 2011
Eddie Choy

在與安聯、安盛擦肩而過之后,大眾保險引進外資戰略投資者事宜終於有了最新進展。

一位大眾保險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此次牽手的是保險界傳奇人物,AIG原CEO莫里斯·格林伯格,其將通過旗下投資公司勝達國際集團(Starr International Co.)持有大眾保險不超過20%的股權,目前具體方案已經上報保監會,正等待批復。

牽手保險教父

“公司股東已經與格林伯格方進行了深入交流,最終決定讓外方持有不超過20%股權。”大眾保險一內部人士透露。相關的盡職調查已經完成,方案已經上報保監會,如無意外,年內可實現這一戰略投資。

據了解,這項談判從去年就已經開始,起初格林伯格方希望在股權方面絕對控股到60%,但保監會以法規不符為由不予批復。雙方經過深入交流,考慮一旦超過 25%投資上限,大眾將變成外資身份,政策限制加上監管影響將不利於公司經營,遂最終決定以參股的形式持有不超過20%的股份,但格林伯格也有自己的條 件,那就是取得大眾的經營控制權。

對於具體的實施路徑,相關人士透露曾先后有兩套方案選擇,一是外方單向增資,二是接手上海國際集團19.89%的股權。上海國際集團是大眾第一大股東,持 有22800萬股。目前后一種方案實施的可能性比較大。對此,大眾保險方面表示現在尚未確定,一切以保監會批復為準。上海國際集團辦公室負責人則表示并不 清楚,要問大眾保險。

成立於1995年的大眾保險是我國第一家股份制商業保險公司,但最終因為過度擴張、投資失利、車險虧損等原因折戟沙場。

大眾保險目前尚掙扎在盈利邊緣,而后來新成立的保險公司則異軍突起,實現盈利后紛紛提出上市目標,如2004年成立的天平車險創立成立三年就實現盈利,目前正在上市審批階段。

財險盈利前景

大眾保險內部人士表示,2010年上半年公司就實現了小額盈利,在競爭激烈的保險市場,格林伯格的加盟或許可以助一臂之力。

作為美國保險業教父級的人物,莫里斯·格林伯格執掌AIG集團38年,成功推動友邦中國獨資身份。此次投資大眾保險,業內人士分析,除了格林伯格在中國有深厚的人脈,對財險公司盈利前景看好也是推動合作達成的主要原因。

走過盲目擴張和虧損泥淖的中國財產保險正迎來穩定的盈利期。2010年中國財險全年保費收入達到3894億元,與“十一五”開局時的1580億元相比,凈 增加了2.5倍。“以往是盈利的公司屈指可數,現在除了幾個虧損的,整個中資財險行業正在實現穩定贏利。”一位財險公司負責人表示。

1996年成立的永安保險與大眾保險屬同齡人,曾因車險“一險獨大”陷入嚴重虧損。永安保險2009年主動調整業務結構,大力發展非車險業務,當年就扭虧 為盈,全年完成保費收入53億元,首次實現利潤2000萬元,2010年盈利兩億多元,正力爭連續三年盈利準備上市。

大眾保險此刻的關鍵詞也是調結構,控成本。光大證券分析師認為,隨著2009年車險市場的規範和盈利周期的到來,財險市場前景看好,大眾保險2010年上 半年實現盈利。產險市場未來2—3年都將處於盈利期,大眾保險很可能重啟上市,這應該也是格林伯格作為戰略投資的主要目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