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 視 你 的 積 金 成 績 表

四月 28, 2011
Joe Chan

刊 載 文 章

強 積 金 投 資  

2010年 12月 25日  

檢 視 你 的 積 金 成 績 表
(iMoney)

臨 近 年 終 , 許 多 企 業 也 會 為 僱 員 進 行 工 作 評 核 ( Appraisal) , 就 員 工 過 去 一 年 的 工 作 表 現 作 出 檢 討 及 評 分 , 並 商 討 未 來 的 工 作 方 向 。 前 幾 天 我 跟 外 甥 女 Tracy吃 午 飯 時 , 她 就 興 致 勃 勃 地 說 : 「 今 天 上 司 剛 跟 我 做 了 Appraisal, 他 說 我 今 年 的 工 作 表 現 不 錯 , 還 說 來 年 會 讓 我 參 與 一 些 重 要 的 項 目 呢 ! 」

Tracy喜 得 上 司 的 賞 識 , 說 話 時 也 顯 得 眉 飛 色 舞 , 我 就 打 趣 對 她 說 : 「 你 有 如 此 亮 麗 的 成 績 表 , 當 然 值 得 慶 賀 , 但 別 忘 記 加 入 職 場 後 , 每 年 收 到 的 成 績 表 不 止 你 的 工 作 Appraisal, 還 有 你 的 強 積 金 Appraisal呢 ! 」

聽 罷 , 她 想 了 一 會 兒 , 終 於 靈 機 一 觸 說 : 「 你 所 指 的 是 強 積 金 受 託 人 發 出 的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吧 ! 我 記 得 去 年 也 收 過 這 份 報 表 , 適 逢 去 年 經 濟 及 投 資 市 場 好 轉 , 我 所 選 擇 的 基 金 也 錄 得 不 俗 的 回 報 ! 」

一 如 Tracy所 說 ,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就 好 像 一 份 強 積 金 投 資 成 績 表 , 讓 大 家 可 了 解 自 己 的 強 積 金 投 資 在 過 去 一 個 財 政 期 內 之 表 現 , 以 及 帳 戶 自 開 立 以 來 的 累 積 投 資 回 報 。 此 外 , 報 表 亦 記 錄 了 財 政 期 內 帳 戶 的 供 款 及 投 資 情 況 , 包 括 僱 員 和 僱 主 的 供 款 、 累 算 權 益 轉 移 、 基 金 交 易 及 帳 戶 結 餘 等 , 計 劃 成 員 可 從 中 了 解 自 己 的 強 積 金 帳 戶 最 新 狀 況 。

透 過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 計 劃 成 員 亦 可 以 了 解 強 積 金 帳 戶 在 期 內 每 次 交 易 的 詳 情 及 在 期 末 的 結 餘 , 然 後 再 配 合 受 託 人 發 出 的 「 基 金 便 覽 」 , 了 解 不 同 基 金 的 投 資 策 略 , 從 而 檢 討 目 前 所 選 取 的 基 金 或 投 資 組 合 是 否 符 合 自 己 的 長 線 目 標 , 並 因 應 個 人 所 處 的 人 生 階 段 及 財 政 狀 況 , 考 慮 是 否 需 要 作 出 調 整 。

聽 了 我 的 解 說 , Tracy隨 即 問 道 : 「 我 也 想 盡 快 收 到 今 年 的 強 積 金 成 績 表 呢 ! 受 託 人 何 時 會 發 出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 」

我 向 Tracy解 釋 說 , 目 前 法 例 要 求 強 積 金 受 託 人 須 在 計 劃 的 財 政 期 完 結 後 的 三 個 月 內 發 出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 由 於 不 同 強 積 金 計 劃 的 財 政 期 各 有 不 同 , 故 發 出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的 時 間 並 非 劃 一 。 如 想 知 道 自 己 參 加 的 強 積 金 計 劃 的 財 政 期 , 可 以 瀏 覽 積 金 局 網 站 或 向 所 屬 受 託 人 查 詢 。

我 還 提 醒 Tracy: 「 強 積 金 是 世 界 銀 行 倡 議 的 五 大 退 休 保 障 支 柱 之 一 , 屬 於 長 線 投 資 , 所 以 你 無 須 因 為 短 期 的 市 況 變 化 而 頻 密 轉 換 基 金 或 投 資 組 合 。 只 要 你 好 好 管 理 你 的 強 積 金 , 相 信 它 的 表 現 也 會 跟 你 工 作 一 樣 取 得 好 成 績 吧 ! 」

(署 名 )
積 金 大 學 創 辦 人 兼 校 長

 

iKnowledge: 「 詳 盡 版 」 及 「 簡 易 版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根 據 《 強 積 金 投 資 基 金 披 露 守 則 》 , 受 託 人 在 2009年 9月 1日 之 後 完 結 的 財 政 期 所 發 出 的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 須 遵 守 新 規 定 , 當 中 要 求 受 託 人 提 供 每 次 供 款 、 累 算 權 益 轉 移 、 基 金 交 易 及 投 資 表 現 的 詳 盡 資 料 。 在 新 規 定 生 效 後 首 年 內 , 受 託 人 必 須 向 計 劃 成 員 派 發 此 「 詳 盡 版 」 的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

在 首 年 後 , 受 託 人 可 選 擇 向 計 劃 成 員 提 供 「 詳 盡 版 」 或 「 簡 易 版 」 的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 「 簡 易 版 」 主 要 列 出 供 款 、 累 算 權 益 轉 移 、 基 金 交 易 及 盈 虧 等 資 料 的 摘 要 。 如 受 託 人 選 擇 提 供 「 簡 易 版 」 , 他 們 仍 須 以 打 印 本 、 電 子 方 式 、 互 聯 網 或 其 他 方 式 , 向 計 劃 成 員 提 供 過 去 六 個 季 度 的 供 款 、 累 算 權 益 轉 移 及 基 金 交 易 詳 情 。 受 託 人 亦 須 在 「 簡 易 版 」 的 「 周 年 權 益 報 表 」 註 明 如 何 及 何 時 可 取 閱 這 些 資 料 。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