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連險柜臺銷售叫停 無礙審批加速

五月 11, 2011
Eddie Choy

保監會明令禁止投連險在銀行柜臺銷售,但年初以來卻有6家公司獲批投連險。一面開閘放水,一面又限制銷售途徑,這對投連險業務的發展是一個挑戰。

據投資者報5月9日報導,4月底,保監會公布行政許可結果,陽光人壽最新獲批允許開設投連險賬戶。

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第六家保險公司的投連險賬戶獲批,而2010年全年僅獲批五家。投連險審批并沒有因為A股市場陰霾不散而有所降溫,反而有加速之勢。

今年3月,保監會、銀監會近日聯合發布了《商業銀行代理保險業務監管指引》(下稱《指引》),其中明確規定投資連結保險產品,不得通過商業銀行儲蓄柜臺銷售。一面開閘放水,一面又限制銷售途徑,這對投連險業務的發展來講,是一個挑戰。

按照風險等級,投連險一般劃分為五個賬戶,指數型和激進型投連賬戶受股市影響較為明顯,投資股票、基金的資金占比分別為80%以上。今年以來,受大盤影響,運行中的投連險賬戶表現不佳。

投連險嚴禁在柜臺銷售

今年3月11日,保監會、銀監會聯合發布《商業銀行代理保險業務監管指引》(以下簡稱《指引》),對銀行和保險公司進行保險產品聯合銷售的責權進行了明細規定。

去年11月銀監會單方面下發銀保規範。4個月后,銀監會和保監會再次聯合發布對於銀保市場的規範性文件。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銀監會和保監會兩大監管部門之間首次聯合發布。

《指引》明確了保險公司不得在銀行駐點銷售,規範了保險產品在銀行的銷售模式,其中,還規定投資連結保險產品不得通過商業銀行儲蓄柜臺銷售。 此則《指引》,對於同樣開設投連險賬戶的泰康和中國人壽(19.82,0.07,0.35%),影響截然不同。

中國人壽是較早一批開設投連賬戶的保險公司之一,受金融危機影響,開設不久就歷經大盤6000點以來的大跌,投連險賬戶份額也受到影響,不少城市的銀保合作銷售窗口已經停止銷售人壽的投連險產品。

此次《指引》對於中國人壽的投連險賬戶銷售影響不大。

與中國人壽一樣,泰康人壽也較早試水投連險,旗下的泰康人壽 e理財B款進取型投連賬戶在2010年整體收益率達到了24%,這款明星產品8年取得12倍收益。

由於業績優秀,因此在柜臺的銷售情況較好。此次叫停柜臺銷售,對於泰康來講,可以說是不小的沖擊。

盡管投連險不得在銀行儲蓄柜臺銷售,但目前保險公司投連險占比依然很小,此次叫停柜臺銷售,對於保險公司整體份額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今年六家公司賬戶獲批

盡管《指引》叫停柜臺銷售投連險,但保監會對於投連險業務的審批有所提速。今年以來,6家保險公司的投連險賬戶獲批。

這對於投連險業務本身的發展,也是一項考驗。首先考量的就是保險公司銷售渠道,以及如何為現有的銷售方式設計更為合適的產品模式

4月25日,保監會批準陽光人壽一次性開設5個投連險賬戶,分別為產業升級型投資賬戶、貨幣型投資賬戶、權益精選型投資賬戶、消費升級型投資賬戶和債券型投資賬戶,而這也是陽光人壽首次推出投連險賬戶。

此外,海爾人壽也在同一天獲得批準,新增2個投連險賬戶,分別為現金增利投資賬戶和股票指數型投資賬戶。今年2月份,共有四家保險公司獲批,分別是美國友邦保險、金盛人壽、太平人壽和安邦人壽。

其中友邦人壽被獲批在七座城市,開通七個投連險賬戶。

金勝卓越賬戶累計收益最高

保監會對於投連險業務有著明確的定義。投資連結保險,是指包含保險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個投資賬戶擁有一定資產價值的人身保險。

此類產品可設置一個或多個投資賬戶供投保人選擇。按合同約定,保險公司在扣除一定費用后,將保險費轉入投資賬戶,并轉換為投資單位。

投資賬戶價值隨投資單位價格的變化而變化。在投資收益方面,此類產品不提供收益保證,投保人承擔全部投資風險。

按照風險從高到低,投連險賬戶一般分為指數型賬戶、激進型賬戶、混合型賬戶、債券型賬戶和貨幣型賬戶。

其中,指數型和激進型投連賬戶受股市影響較為明顯,投資股票、基金的資金占比分別為80%以上、50%~80%。

截至4月底,已公布3月份投連險數據的有16家保險公司的81只產品。其中,表現最佳的是招商信諾吉祥寶成長型賬戶,月收益率2.87%,2006年成立以來總收益為10.18%。

表現最差的是平安精選權益投資賬戶,月收益率為-3.84%,2007年9月成立以來總收益為-16.15%。

以成立時間算起,這16家保險公司中,累積收益最高的是金勝保險的卓越賬戶,累積收益率超過252%,產品成立日期為2002年,年平均收益率為28%。

累積收益率最低的是中意保險的積極進取型賬戶,產品成立日期為2007年,累積收益率為-31%,年平均虧損10%。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