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強積金基金運作

三月 17, 2011
Joe Chan

梓康是積哥的大學師弟,這天相約積哥晚飯,歸還大學筆記。梓康說:「我已幸運地獲聘於一間律師行,畢業後就會上班了,心情很緊張呢。」他續說:「我知道開始工作就要供強積金,但我對強積金投資卻一竅不通。」 

切合自己需要挑選投資組合 

積哥著他不用擔心:「簡單來說,強積金是透過基金投資增值。在你入職後,僱主會為你登記參加已選定的強積金計劃,僱主亦可能提供多於一個強積金計劃供你選 擇,你可因應自己的投資目標及承擔風險能力,挑選一個切合自己需要的基金或投資組合。之後你每月的強積金供款將會連同僱主的供款,由僱主安排交予受託人, 再交由你所選定的基金或投資組合之投資經理,以當時的市價買入基金單位作投資。」 

梓康問道:「那基金又是如何運作?」積哥回答:「投資基金就像聚沙成塔,基金經理透過匯集眾多計劃成員的供款壯大資本,令投資組合的規模更大,從而有更多不同的投資選擇,亦有助分散投資及風險。」 

積哥又說,基金經理會按照基金所設定的投資目標及政策,投資於不同的產品,例如股票、債券或銀行存款等。之後,個別計劃成員會按比例獲發放基金單位。不過積哥提醒:「投資當然涉及一定風險,若你選取的基金價格下跌,投資便會有所損失。」 

「預設基金」未必符個人目標 

梓康表示:「我投資經驗不及基金經理,我可否不作任何基金選擇,交由基金經理代我選擇?」積哥說:「每個強積金計劃都設有『預設基金』,當計劃成員沒有揀 選基金時,受託人便會把供款投資於該基金內。」但預設基金未必能配合個別計劃成員的投資目標,例如年輕的計劃成員,投資理應可進取一點,但預設基金可能投 資於較保守的基金。 

積哥建議:「你可參考受託人提供的『基金便覽』,了解基金資料,例如投資目標及風險等,再自行決定投資策略,更好管理自己的強積金。」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