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誤旅程 旅保有得賠 航班取消 可獲數千元賠償

八月 8, 2012
Eddie Choy

現時正值暑假,不少父母也想趁暑假與子女出外旅遊。但七八月是東南亞的颱風季節,颱風「蘇拉」將襲台灣,有航班可能受到天氣影響而取消或延誤。台灣是港人熱門旅遊勝地,受影響港人應不少。現時有航空公司准許已訂了台灣機票客戶改飛其他地方,或再定日期前往。萬一出發時受颱風而延誤影響,一般旅遊保險也會作出保障。當航空公司宣布取消航班,一般情?下,投保人可以因航班延誤獲得數千元的賠償。

「旅程延誤」按延誤鐘點計算賠償

天氣惡劣對一早計劃前往台灣的港人造成不便,機票、酒店、火車證等項目或要求旅客於指定日子或限期內使用,否則當作廢論,航班取消所引致的潛在損失則更大。

當然旅客在投保前未知道旅程會受颱風影響,若航班因天氣取消或延誤,而被迫要取消行程,部分保險公司提供按旅保保障「啟程誤點」及「旅程延誤」條款的索償。

所謂旅程延誤,就是投保人乘搭之交通工具因工業行動、罷工、惡劣天氣、機件故障等不可控制因素,延誤啟程或抵達時間達若干小時數,保險公司對延誤時間各異,一般由每6至12小時不等,賠償額由250至500元不等,上限約1500至3000元左右。

以蘇黎世旅遊保險為例,若交通工具延誤啟程達6小時或以上,首6小時賠償額為300元,以後每6小時賠償額為300元,最高總賠償額為1500元(金計劃)。

「啟程誤點」不保障轉機後誤點

但有些旅客去一次旅程包括多個地點,若涉及中途轉機,在轉機時因罷工而出現延誤,就視乎保單的條款,有保險公司規定行程延誤只保障一程,條款列明為「啟程」,如果由香港飛去西班牙,但選擇在新加坡轉機,若新加坡有工業行動,令行程受阻延,便不會獲賠償。

同時,投保人也要留意,行程延誤賠償是整個鐘計算,以MSIG 的單次旅遊保險是每6小時賠償為250元,即延誤11小時59分,也只會賠償首6小時的250元,之後的5小時59分,不會獲賠償。

在夏天不少旅客也喜歡參與水上活動,部分水上活動是不獲保障,投保人士要小心留意。事實上只要投保人不是職業運動員或從該項運動收取酬金,一般旅遊保險便可提供保障,例如沙漠四驅車、滑沙、森林探索、出海觀鯨、溫泉、騎馬、吊車、攀爬冰川、觀看賽車、水上運動、滑雪、溜冰、踏單車及遊樂場內的各種機動遊戲等。

而高風險活動包括綁繩跳崖、滑翔風箏、跳降落傘、激流、快艇、水上電單車、攀山、水肺潛水(水深不超過40米)、登山及攀石等。惟持潛水教練牌照,在潛水而發生意外,則不在承保範圍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