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港人未受威脅 旅警「莫須有」

九月 24, 2012
Eddie Choy

內地反日浪潮聲勢浩大,有政黨要求港府向日本發出黑色外遊警示,呼籲以經濟抵制日本。香港過往發出旅遊警示,均基於人身安全受威脅,現時日本未見是「不安全」,為何連往日本旅行的自由也要被冠上「不愛國」之名?

遊日有自由 不應與愛國掛?

工聯會表示,擔心日本人會針對近期的反日示威,從而向旅日港人作出報復,促請港府向日本發黑色外遊警示,工聯會候任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更指,到日本旅遊是不公義。

愛國當前,人人各有主張,不過工聯會的「愛國」建議隨即被不少市民圍攻。有網民指早前有日籍男女在尖沙咀被打,為何反而是香港向日本發出外遊警示?更有人開玩笑建議「不如工聯會先取消所有日文興趣班、日本料理烹飪班」。

港人在保釣事件裏,的確站在「最前?」:8月中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成功登陸釣魚島,船上14人被日方拘捕,再掀起全國的保釣浪潮。

至近日,內地反日示威規模愈來愈大,超過80個城市有群眾示威,日式商店被毀壞,一度變成暴亂;但反觀港人卻採和平方式,保釣遊行數千人參加,惟秩序良好,經過日式餐廳也沒有過激行為。

如今政黨提出向日本發出外遊警示建議,相信也難獲得群眾和應:

‧外遊警示非政治籌碼

工聯會麥美娟提到,政府兩年前在菲律賓人質事件發生後,也曾發出黑色外遊警示。不過,菲律賓人質事件與反日浪潮情況截然不同。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港人在旅遊期間因當地治安問題引起傷亡;但在近期反日浪潮中,卻暫未見有在日旅遊港人受襲。

剛於周二旅遊日本回來的一名港人稱,在九州八天,完全看不到反中國人行動,也沒有遇到不禮貌對待,人人正常生活。反倒是早前有日籍男女在本港受襲,令她更擔心日本人在中國及香港的人身安全。

港府自09年設立外遊警示制度,由保安局評估港人前往當地的人身安全風險而決定是否發出。過往發出黑色警示的地點包括埃及、巴林等,因當地有嚴重暴動發生;去年3月對日本福島發出黑色警示,則是基於地震及核洩漏(見表)。警示制度應基於旅客安全,並不應有政治目的。

一旦發出黑色外遊警示,便等如以行政手段上阻撓港人外遊的自主權。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便表示,本港絕大部分的旅遊保險計劃,不會保障前往黑色外遊警示地區的旅客,想去日本旅遊,便可能因擔心保險而被迫打消念頭,而旅行團也會因保險問題而停止出團。

‧香港模式=自主愛國

在內地早前已有旅行社指受到政府勸喻而取消赴日旅行團,有內地市民因不滿意日本而取消赴日遊玩的行程,但這種不往日本旅遊的「愛國」方式,港人大概不會受落。

「香港模式」保釣 重理性自主

在反日熱潮中,港人與內地群眾就「愛國」的表現與定義,可見存在差距,內地群眾視反日為一種舉國的國家行為,大批內地市民因不滿意日本而取消赴日遊玩的行程、罷買日貨,內地甚至可由政府牽頭,例如有內地旅行社稱受到政府勸喻,決定取消赴日旅行團,中國政府也可能將與日本進一步爆發經貿戰。

但是,這種集體「愛國」方式,在香港難以受落,因港人向來崇尚自由,多元,愛國亦如是,港人以自己的方法去表達愛國,毋須由政府牽頭,更加不接受強迫以某種形式展示愛國,連往日本旅行也要視為「不愛國」,則並非香港人可接受的程度。

其實港人與內地群眾對「愛國」的看法差異,已見於本港國民教育爭議之上,這亦是港人堅持撤回國教科的原因,所表達的便是向盲目愛國說「不」!

歌手蔡卓妍日前表示取消11月的赴日旅遊,理由是「I love my country」,雖被部分網民取笑,但去不去日本旅遊,確屬個人的自由。若然由政府向日本發外遊警示,以行政手段圖遏止港人赴日旅遊,豈非等同迫港人「被愛國」?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