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檢討強積金投資組合

十月 17, 2010
Joe Chan

2010年 10月 18日 00:00    中國窗阿積上月底參加堂弟婚宴,與一大班親朋戚友聚首一堂。席間,大家談及強積金投資話題,阿積就不忙提醒他們,雖然強積金是一種長線投資,但也要定期作出檢討,確保投資組合切合自己在不同人生階段的投資目標、心目中的資產分配,以及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

堂姐錦欣問:「是否好似股票一樣,我要經常留意?市?,以調整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呢?」

阿積回答說:「強積金與股票不同,頻頻轉換基金組合也非好事啊!」其實,是否需要檢討強積金投資組合,很多時不是基於投資市場的變化,而是踏入不同人生階段 時,因應自己家庭狀?或事業方面的轉變去檢討自己的強積金投資。以事業發展為例,若發展順利,賺了很多錢,足夠將來退休之用,那麼大家或會不介意繼續投資 進取的強積金基金,因為其承受風險能力比以前高了。至於應如何具體檢討個人強積金投資組合?強積金受託人最少每半年向計劃成員提供一份基金便覽(Fund Fact Sheet),當中提供很多最新的資料,如基金投資目標、十大資產、基金表現及基金風險指標等。大家應細閱這些資料,看看是否跟自己原本的投資目標一致。 如果是的話,大家便可以繼續保持原有組合;否則,便應該考慮調整組合。

而另一份重要的文件,就是一年發出一次的周年權益報表,當中會交代過去一年你和你?主的供款額、計劃財政年度終結時帳戶內的基金價值,以及你的帳戶在財政期 內及自開立帳戶起計的賺蝕。

阿積提醒,強積金是一項長線投資,計劃成員不 應單憑個別基金短期的價格波動,便貿然作出轉換決定,更不應嘗試以短線的角度去預測市場的變化,例如估計現價為一個低位而買入某基金,又或者估計現價為一 個高位而沽出基金等。計劃成員亦要了解個別計劃所容許的轉換基金次數,以及個別基金的條款。積金局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