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人憂強積金難保退休

四月 2, 2012
Joe Chan

不少打工仔營營役役,都是為了可安享晚年。但有調查顯示,港人處理強積金態度消極,看完月結單當作已管理,八成受訪者憂慮強積金無法保障退休生活;逾七成受訪者沒有投資和儲錢習慣,有團體建議政府將理財納入正規教育。

職工盟聯同御峰理財去年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二百二十四名有供強積金人士,其中四成受訪者月入低於九千元。結果發現,近七成受訪者對於強積金投資分布及調動態度消極,大部分人只看每年月結,未有主動查詢和調動強積金情況;八成受訪者擔憂只靠強積金難以應付退休生活。職工盟社區幹士強國偉表示,受訪者對管理強積金態度消極,主因是認為強積金對退休的作用不大,或者是認為強積金少,甚至會虧損。

御峰理財聯席董事吳子明指出,因為轉工或兼職關係,打工仔普遍有幾個強積金戶口,甚至多達十個以上,持有者應積極管理強積金,如將多個戶口整合,降低管理成本,或轉換不同的基金組合,提高回報。如果對自己強積金戶口有不明白的地方,應向積金局或者是獨立理財顧問查詢。他續稱,如妥善管理強積金,以每年二點七的通脹率計算,退休後所收回的強積金仍可佔一半至七成退休後所需的資金,不應忽略強積金的重要性。

調查又顯示,逾七成受訪者沒有投資和儲錢的習慣,與沒有相關理財知識和途徑有關,強國偉建議政府效法外地將理財納入正規教育,以及改善社會及退休保障制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