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億存入MPF的真正作用.

三月 4, 2011
Joe Chan

燈神有感: 240億存入MPF的真正作用. 最近, 筆者身邊的朋友包括本人的內子. 對政府注資240億元入MPF戶口內, 而不作退稅意見非常大. 還差點迫筆者一起上街遊行.本人最初亦有同感, 但內子問筆者點解政府要迫人存錢入MPF內, 本人無意識地解釋政府想將來省一點養老開支. 想市民存下錢, 即使不夠, 亦未至於沒有的情況, 最少退休后可生活到幾年. 內子即時回我一句: 廢話! 之后再說: 人工高的自己會儲蓄. 人工低的儲到又有多少呢? 食左佢好過啦!

到底MPF在現實情況的最大作用是什麼呢? 勞師動眾又有何用作用呢?那時本人就回想起幾年前自己發明的偉論. MPF根本不是什麼養老金, 只是一個托市基金. 為什麼會這樣想呢? 

回想起亞洲金融風暴, 偉大的曾財爺(現任特首)的千億入市. 成功保往香港的聯繫匯率.但因為98年大量入市掃貨, 做成了香港的恆生成份股流通股量不足. 令有一段時間沒貨干升.此事大家都記憶猶新吧. 股市由97年新高16000點, 跌到亞洲金融風暴的6700點, 在政府的千億入市后(98年8月), 恆指就頭也不回地慢慢上升, 直到盈富基金成立后(99年11月)的一季左右至18000點見頂. 我們要經過7年的黑暗時期, 恆指才可再創新高.

話雖如此, 這又跟MPF何事呢? 同一道理, MPF不能經常買賣, 而且買多過賣. 這就好比一個大戶慢慢地收干股市內值得投資的股票一樣. 街貨越來越少, 慢慢地慢慢地收購, 當流通量小自然會干升. 我們試一試重最新公佈的數據分析一下香港的MPF整體情況啦. 至10年12月資料:職業退休計劃資產總值: 

2428億港元強積金資產總值: 3654億港元

36% 香港股票: 佔1315億12%
 香港現金: 佔438億
12% 香港債券: 佔438億
9% 亞洲股票: 佔329億 (不包括日本/ 香港)
9% 歐洲股票: 佔329億
9% 美洲股票: 佔225億
4% 日本股票: 佔146億

11% 日本歐洲美國債券: 佔402
億強積金已登記從業員: 28500個
09年政府MPF供款: 85億10年政府MPF供款: 240億預計政府存入比重 8.9%每季存入金額約為97億, 取出約為22億(8億是自願供款), 約每月25億新錢流入. 看了上面之數據, 大家有何想法呢? 重個人出發點而言, 本人最想的是退稅. 因為直接得益.如果從大眾而長遠出發看, 本人亦不反對政府注資入MPF. 為什麼呢? 

1.        政府派得第一次, 亦會派第二次, 第三次. 積小成多. 如果將來十年一直有錢就派. 香港中低下階層可累積千億元計的未來生活儲備金. 大定都知, 錢是從下而上流走. 如果有過千億於基層手上, 社會理論上是安定很多.
2.        從公平而言, 大部份人受益是最公平的.
3.        6000元不是大數目, 此些錢落在市民手上不作投資, 其價值不會大於6000元.
4.        MPF養了28500持牌人士, 亦養了不少進修機構, 專業人士. 直接增加就業.
5.        用現值計算, 發行商需然收了MPF今年73億元之佣金, 但對比初開業時的開支, 可能只是夠打個和. 筆者粗略計過在05年時佣金是30億左右,十年MPF共比過300-350億左右的管理費. 所以本人相信政府是知到他們賺了多少錢, 才停止立發自由行.
6.        如果政府是一定注資, 我會撰擇於發放前2星期入市. 賺十個8個巴仙都好.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