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應檢討強積金

八月 6, 2012
Joe Chan

強積金「半自由行」將在11月1日開始,現在各強積金供應商和中介摩拳擦掌。近期媒體關於強積金的專題報道固然大增,對打工仔投資強積金的調查亦陸續有來。熱鬧情?不減當年世紀之初強積金面世時。

強積金這個打工仔退休保障計劃的誕生,是殖民時代和特區政府不願意承擔全民退休保障的折衷產物。折衷的結果,自然差強人意。按理低收入的打工仔最需要這個制度保障退休生活,以免加大綜援壓力。但低收入群體在工作30多年所累積強積金金額,難以應付退休後基本生活的開支,而每個月少了5%收入,大大影響到他們現在的生活。有能力照顧自己退休生活的人士,則不甘心每月可動用收入減了。老闆則認為僱主供款是增加了企業經營成本,特別是香港中小企業多是艱苦經營。強積金推行至今12年有多,依然有這麼多的反對聲音,持份者不高興是主因。

制度致收費高昂 蠶食回報

強積金制度架?疊屋,也受識者異議。強積金是強制投資,投資產品理應可以是現成的產品,例如證監會認可基金(或其中部分)、香港上市公司股票、香港政府機構和企業發行債券、香港上市ETF等等。但強積金要自成一家,信託公司需要在香港註冊,並獲積金局批可。強積金供應商成立的強積金計劃,下有成分基金、成分基金下有核准匯集投資基金,核准匯集投資基金可以是保險保單或信託形式的基金或互惠公司形式的基金。而不少核准匯集投資基金是香港證監會認可的基金。計劃可以有收費、成分基金又可以有收費、核准匯集投資基金又有收費。強積金供應商究竟免了多少收費,就看市場力量和供應商良心。

那為什麼不讓打工仔和僱主直接投到這些證監會認可基金?香港證監會認可基金1000多隻,論數目、投資市場分佈、投資風險分佈、投資範圍都較現在的強積金成分基金多和廣。雖然現在證監會認可基金少有在香港註冊,但如果積金局要求只可以投資在香港註冊的基金,相信很多基金公司會把註冊地轉到香港(回歸前有多隻投資香港或大中華的基金是在香港註冊),或成立香港註冊的子基金或複製基金。這個安排行政上可行,而且可以省下不少強積金費用。

實施12年成效受質疑

2000 年的強積金,不少金融機構曾經憧憬商機無限。但當時強積金計劃是由僱主挑選,僱員無從干預。斯時識者已經提出問題,認為僱主會有其他考慮,多會挑選與業務密切相關的金融機構,有人估計香港最大的姊妹銀行集團將會壟斷市場。果不然它倆佔了強積金市場一半份額。如果以香港現在的政治氣氛,反對大財團霸氣的力量不輕(地產霸權、佔領中環),這種僱主決定的安排必受立法會部分議員質疑,不輕易獲得通過。

強積金制度實施了12年多,成效強差人意。香港需要全面的退休保障以至社會保障制度。強積金制度雖能部分解決退休保障的問題,但已不能呼應社會需要。梁班子如想有所作為,應該慎重研究社會保障制度和檢討強積金制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