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上月回報2.35%

五月 5, 2011
Joe Chan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美玉)企業首季盈利造好,帶動股市回穩,關係240萬打工仔女退休福祉的強積金,4月份回報亦按月升2.35%,較3月時受日本核危機拖累而錄得 0.51%回報為佳。惟內地再次收緊銀根,嚇窒A股,令中國股票基金表現應聲下挫,回報由3月的5.54%跌至0.2%,歐美股票基金則因美國維持量化寬 鬆政策,加上通脹威脅不大,造就其股票基金表現。

湯森理柏香港研究部主管黃澤銘指,歐洲股票及北美股票上月份回報分別為5.82%及2.7%(見表),較3月份的負1.26%及0.06%大有進步,主要是多家企業首季業績優於市場預期,加上聯儲局不急於撤走QE2資金,令市場的「舞會」持續,投資氣氛良好。

日本股票基金止跌回升

除歐美股票基金表現亮麗,日本股票基金亦止跌回升,在日本央行大力泵水後,回報由3月份的負 9.3%回升至1.19%。黃澤銘認為,日本基金已過最壞時間,現已進入災後重建階段,但因核輻射問題未解決,故未算完全走出陰霾,後市仍需觀察。至於混 合型基金及債券亦有所增長,前者按月升2.68%,後者升1.95%。

此外,表現向來優秀的中國股票及大中華股票基金,在中國內地再次調升存款準備金率至歷史新高,以及通脹壓力急升下,表現明顯失色,回報分別為0.2%及3.42%,均較3月份下降。連月來異軍突起的韓國股票基金表現亦受累,按月只升5.38%。

本季股市表現料遜首季

黃澤銘估計,根據過往牛市表現,第2季股市表現通常未如首季理想,主要是有投資者見好即收、獲利離場,他又指:「第2季存在多個不明朗因素,包括利比亞戰事、拉登餘黨及美債見頂等,或會令股市產生短期震盪。」

不過,基於發達國家的通脹率偏低及市場資金充裕,加上明年美國總統奧巴馬為角逐連任,一定會大力改善民生經濟,因此,他認為未來1至2年,環球股市整體仍然會向好。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