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基金 近半5年虧蝕

十月 16, 2012
Joe Chan

消委倡設一站式基金數據庫

【明報專訊】強積金實施11年,一直被批評 收費高昂、回報參差。消費者委員會昨發表強積金研究報告,指出市面上341款可比較的強積金基金項目中,159個基金在過去5年平均回報錄得虧損,佔整體 46.6%。研究亦發現基金收費偏高,有收費達4%以上的基金,卻錄得年度15.53%虧蝕。隨?強積金半自由行計劃下月實施,消委會建議強積金公司有必 要下調收費,提高競爭力;又建議積金局建立一站式基金數據庫,方便僱員比較。

個別基金收費4% 虧損15.53%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積金局「咁大間機構,收咁多人工,究竟做?乜??」,卻一直沒就基金表現提供一站式評估,要由消委會研究後再提醒該局跟進,?實「可笑」(見另稿)。積金局2011年度年報顯示,該局每年開支4.12億元,其中2.6億元為職員成本。

積金局昨發聲明回應,會積極考慮消委報告建議,對設立一站式資訊平台持開放態度,並作適切跟進。據了解,積金局過往擔心在網頁中羅列各基金表現,會做成基金表現「排行榜」效應,恐會產生「誤導」效果,令巿民以為透過基金過去表現可預視未來。

積金局:對建議持開放態度

消 委會研究本港各種強積金基金表現、收費等數據,檢視現行523個基金的回報。結果發現,在可比較的341個基金當中,過去5年平均回報率只得0.24%, 表現最差的年均蝕14.04%;表現最好的年均增長5.81%。若以10年年均回報分析,則大部分基金都錄得增長,表現較佳。

翻查資料,恒生指數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5年內跌了10.7%,等同每年跌了2.24%。若計及成分股股息,每年總回報有正數1.01%,跑贏強積金股票基金的5年平均回報。

恒指回報跑贏股票基金

在基金收費方面,據積金局數據,整體基金收費額由2008年的49億元增至今年的66億元,增幅35%。消委會亦發現基金平均開支比率達1.74%,其中以銀聯信託的「AMTD景順目標2048退休基金」基金開支比率最高,達4.62%,較平均值高出2.88個百分點。

消委會認為,香港強積金收費遠較其他地區高,應有很大下調空間。積金局稱同意現時收費減幅不夠快、不夠深,正從多方面尋找方法下調收費及提高收費透明度。

消委:基金收費高 下調空間大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強調,基金收費與基金回報無直接關係,一些收費較廉的基金種類回報反而更佳。在研究期間,有4項計劃的服務供應商表示不願意參與研究,消委會要循網上及查詢電話取得相關數據。

政府發言人表示,會繼續以提高透明度、增加競爭等措施,調節強積金基金的收費水平。

明報記者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