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基金全面睇-保守基金

十月 13, 2012
Joe Chan

強積金半自由行將於11月份推出,不少上班族都磨拳擦掌準備趁這個時候重整退休投資策略。想重新出發,就由基本功開始,許多人都忽略了強積金的基金種類, 甚至有人以為只是名稱不同,隻隻也是大同小異。其實強積金共分為保守基金、保證基金、債券基金、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今次先介紹保守基金。

防守能力強
保守基金最初名為「保本基金」,後來正名為保守基金,以突出基金投資策略以保守為主。保守基金源於強積金的法例,根據強積金法例,每個強積金計劃必須至少為成員提供一個強積金保守基金。

強 積金保守基金性質上屬於貨幣基金類別,保守基金按規定只可以投資港元資產,例如12個月或以內的港元存款;或BBB投資級別以上,年期不多於90日的短期 債券。保守基金另一特點,如果基金回報未達到積金局於每月公布,按香港三大發鈔銀行港元儲蓄戶口的平均利率計算的「訂明儲蓄利率」,基金受託人於該月份便 不可以收取受託人費或基金經理費等行政費用,以保障成員的資產。

保守基金利與弊
保守基金標榜保守及低風險,對任何人都有一定吸引力。但保守基金最大的優勢同時是其最大的弱點,便是缺乏增值動力。特別是身處低息環境及通脹周期之中,保守基金收息及增值速度將遠遠落後於通脹幅度。

根據理柏公布的數據,38隻保守基金,於過去一年回報只錄得零甚至負增長成績、可見在低息環境下,投資保守基金往往要冒「見紅」風險,更別奢望追上3.5的整體通脹率。

「訂明儲蓄利率」規定在低息環境下,亦令保守基金變得吸引力有限。近年「訂明儲蓄利率」長期維持在約0.01%水平,即使保守基金回報成功達標,亦難以跑贏通漲。

保 守基金既然投資威力頗有限,還有投資價值嗎?對快將退休人士而言,投資目標最重要是避險,保守基金仍是很不錯的選擇。此外,對於喜愛捕捉大市走勢的「捉浪 者」,當股市升勢結束,沽出股票基金止賺後,把資金轉到具有避險功能的保守基金,便可以連本帶利保留實力,靜待另一個投資時機。因此保守基金對年輕及年長 的成員來說,都有其獨特的投資價值。

 (資料由客戶提供)
強積金專輯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