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 出 積 金 旅 程 第 一 步

四月 29, 2011
Joe Chan

   

刊 載 文 章

強 積 金 投 資

2010年 5月 22日

踏 出 積 金 旅 程 第 一 步
(iMoney)

「 強 積 金 」 這 名 詞 大 家 都 聽 了 近 10年 , 究 竟 你 對 它 幾 多 了 解 呢 ? 每 月 出 糧 時 被 扣 起 5%供 款 ? 有 工 做 便 要 供 款 ? 65歲 時 便 可 以 提 取 一 筆 退 休 金 ? 以 上 可 能 都 是 大 家 對 「 強 積 金 」 的 聯 想 。

轉 眼 間 , 「 強 積 金 」 已 陪 伴 了 我 們 近 10年 , 而 我 對 強 積 金 制 度 亦 都 研 究 了 10年 , 由 制 度 成 立 、 強 積 金 基 金 運 作 , 及 至 強 積 金 市 場 的 發 展 , 一 舉 一 動 , 我 都 密 切 留 意 。 說 到 這 裏 , 讓 我 介 紹 一 下 自 己 , 朋 友 、 學 生 們 都 叫 我 金 教 授 , 知 道 我 熟 識 強 積 金 訊 息 , 所 以 他 們 有 任 何 強 積 金 疑 問 , 都 會 找 我 幫 手 。

上 星 期 日 約 了 一 班 朋 友 行 山 , 談 談 近 況 之 餘 , 當 中 提 及 一 個 大 家 愈 來 愈 關 心 的 話 題 ─ ─ 強 積 金 。 有 人 說 , 一 講 起 強 積 金 就 好 頭 痛 : 「 什 麼 強 積 金 保 守 基 金 ? 股 票 基 金 ? 單 是 股 票 基 金 就 分 中 港 、 亞 洲 及 環 球 股 票 等 , 說 都 說 不 完 。 」

另 一 人 又 說 : 「 最 近 收 到 強 積 金 中 介 人 的 電 話 , 提 醒 我 在 轉 工 後 , 要 整 合 強 積 金 帳 戶 , 說 有 幾 種 方 法 , 我 聽 到 『 一 頭 霧 水 』 。 」

其 實 , 強 積 金 投 資 不 是 大 家 口 中 那 麼 複 雜 及 頭 痛 , 有 如 行 山 般 , 我 們 遇 到 不 同 情 況 及 環 境 , 有 時 要 決 定 向 上 走 , 往 上 行 欣 賞 遠 處 景 色 , 有 時 亦 會 往 平 地 走 , 大 家 稍 作 休 息 。 以 上 情 況 好 比 悠 長 的 強 積 金 投 資 旅 程 中 , 大 家 在 不 同 階 段 要 面 對 不 同 決 策 , 並 要 作 出 選 擇 。

強 積 金 投 資 動 輒 二 、 三 十 年 , 在 整 個 強 積 金 投 資 旅 程 中 , 大 家 要 作 出 很 多 不 同 的 決 定 , 我 們 概 括 稱 為 六 大 「 決 策 點 」 , 包 括 :
– 如 何 選 擇 強 積 金 基 金 ;
– 怎 樣 揀 選 強 積 金 計 劃 ;
– 除 強 制 性 供 款 外 , 計 劃 成 員 要 考 慮 是 否 需 作 出 額 外 的 自 願 性 供 款 ;
– 轉 工 時 , 應 怎 樣 處 理 累 算 權 益 ;
– 應 該 何 時 及 怎 樣 調 整 強 積 金 投 資 組 合 ; 及
– 退 休 時 , 如 何 處 理 強 積 金 的 累 算 權 益 。

現 在 大 家 知 道 了 強 積 金 投 資 旅 程 可 分 為 六 大 「 決 策 點 」 , 只 要 日 後 多 留 意 各 決 策 點 的 重 點 及 於 不 同 決 策 點 須 考 慮 的 因 素 , 必 然 有 助 大 家 進 行 強 積 金 投 資 。 希 望 大 家 可 好 好 享 受 自 己 的 強 積 金 投 資 旅 程 , 並 作 出 有 根 據 及 切 合 自 己 需 要 的 投 資 決 定 。

積 金 大 學 創 辦 人 兼 校 長

iKnowledge
平 均 成 本 法 (Dollar Cost Averaging)

一 種 投 資 策 略 , 計 劃 成 員 透 過 每 月 定 額 供 款 , 以 當 時 的 市 價 買 入 強 積 金 基 金 單 位 作 投 資 。 以 這 種 方 式 投 資 , 可 以 免 卻 個 人 對 後 市 的 判 斷 , 當 基 金 單 位 價 格 上 升 時 , 會 買 入 較 少 的 基 金 單 位 ; 相 反 當 價 格 下 跌 時 , 用 同 樣 的 金 額 可 以 買 入 較 多 基 金 單 位 , 經 過 一 段 時 間 後 , 計 劃 成 員 買 入 的 基 金 單 位 價 格 便 會 拉 勻 , 長 線 而 言 , 有 助 抵 禦 投 資 市 場 的 短 期 波 動 。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