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收緊壓力未除,已發展市場今年佔優

五月 16, 2011
Joe Chan

《環富通基金頻道記者黃文謙報導》日本三月發生的九級大地震引核危機,一度「震散」環 球金融市場。但上月踏入業績期,普遍企業盈利理想,加上美國聯儲局更長時間維持接近零息, 令本港強積金不論股票或債券類全部造好,獨獨是美元禁不住跌勢。

*歐股造好,南韓連續兩月領漲*

據基金研究機構理柏香港資料,4月各類強積金中,成績最佳的是歐洲股票基金,一反3月 時負回報1﹒26%,上月升5﹒82%,回報同時也是本年至今最佳,達12﹒5%。 3月領 漲的南韓股票基金,上月屈居亞軍,揚5﹒38%。醫藥及健康護理行業基金第三,升 4﹒25%。南韓及醫護行業基金至今都只有一家供應商,分別是海通及宏利。 港人最愛的中港股票表現都稍遜,香港股票及中國股票基金分別漲1﹒85%及0﹒2%。
但大中華股票基金有3﹒42%,可能顯示台股貢獻不少。日本股票基金也收復部分上月 9﹒3%挫幅,上月揚1﹒19%。
目標期限基金升幅也不俗,有3﹒16%,但保證有正回報的保證基金仍只有0﹒73%, 較收費相對低的環球債券基金2﹒32%回報還要差。眾多資產都升值,惟獨美元因加息無望而 進一步貶值,美元貨幣基金也成為唯一4月跌0﹒16%的類別。

*資金充裕、通脹壓力低有利已發展市場*

理柏香港研究主管黃澤銘向《環富通》表示,歐美股票今年以來表現理想,主要受惠於經濟 數據指向復甦,上月歐美企業發表首季盈利,大多超乎分析員預期,如美股標準普爾100指數 成分股中,324家已公佈業績的企業,73%都優於預期;加上美國聯儲局維持超寬鬆貨幣政 策,市場資金充裕未變,加上大部分地區在扣除通脹率後的實際利率仍為負數,都推動資金進入 投資市場,所以相信整體環境仍有利股票基金。
但他今年已將建議已發展市場及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投資比例,由去年的30%與70%, 調整為各50%,主要由於新興市場面對高通脹壓力,應對能力較低,如不少亞洲新興市場的產能接近耗盡,但技術水平相對低,且多為勞動力密集的行業,加薪將推高企業成本。在宏觀經濟方面,通脹會引來更多緊縮貨幣政策,種種都不利新興市場股票。
相反,他指出雖然部分已發展市場,如歐洲開始加息,但始終息率水平仍與新興市場有一段距離,又以1960年以來美股10次牛市為例,一般要待美國長短債孳息持平,美股牛市才完結,現時3個月與10年期美債約有300點子息差,相信儘管聯儲局現在開始加息,最快也要到明年11月才會了結牛市。通脹憂慮較少也令已發展市場顯得相對吸引。
不過他也提醒,業績期已過,環球股市成交轉淡,顯見市場已開始尋找獲利離場的時機,一些事件如拉登被殺或美國經濟數據轉弱等,都成為回吐藉口。眼前較大的危機,可能是美國國會就放寬14﹒3萬億美元發債上限爭論不斷,如未能短期內通過,美國債務或被逼部分違約,對金融市場氣氛帶來重大震盪。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