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慧眼-程劍慧》目標日期基金,自動化管理強積金資產

七月 6, 2011
Joe Chan

《積金慧眼》富達較早前進行了一項關於本地打工仔對強積金看法的調查研究,發現逾半數港人對強積金漠不關心。當中,有32%受訪者的強積金,佔其投資總值達一成或以上,卻只有12%的人,願意利用10%或以上管理全部資產的時間於強積金上!
這樣的結果,除反映港人對強積金普遍存在錯誤觀念,亦揭示他們的投資知識或有不足,在「沒有時間」、「忙」的情況下,索性把「暫時沒有急切性」的強積金留待日後處理。
然而,管理強積金真的可以「拖」嗎?大家必須知道,要強積金滾存至一定金額,令退休後仍能維持跟退休前相近的生活水平,時間的威力不容忽視。「拖」,分分鐘退休無望!若然打工仔自問對投資興趣不大,又或沒時間好好管理自己的強積金,大家不妨考慮選擇2年前才引入香
港的目標日期基金(target-date fund)。

*與目標退休年份掛勾*

目標日期基金於十多年前在美國首度面世,目前在北美、歐洲等地十分盛行,在美國更是退休計劃的預設選擇。
與傳統增長型或均衡基金一樣,目標日期基金同屬混合資產類型基金,主要投資於股票及債券市場上,另有小部分則投資於現金資產上,但兩者最大分別在於,傳統增長型╱均衡基金主要按所投資的資產類別及╱或市場去劃分,而目標日期基金,則與計劃成員的目標退休年份掛勾。
前者,由於基金經理對計劃成員之背景一無所知,他們只會按該基金的投資目標去管理資產。相反,目標日期基金的基金經理,則會依據計劃成員距離退休的年期,為計劃成員在不同人生階段訂立最合適的投資策略。例如你今年30歲,將在2046年踏入法定之65歲退休年齡,那你便可選擇供應商所提供的、最接近你退休年份2040年為目標年期的目標日期基金,如此類推。

*按風險承受能力,妥善分配股債比重*

眾所周知,風險承受能力跟年齡往往成反比;而目標日期基金,便正正按照這種不同人生階段,不同風險承受能力的法則,為計劃成員妥善分配投資資產的類別。最常見的做法是,年青時,由於風險承受能力較高,距離退休日期又漫長,基金經理可為計劃成員採取較進取的投資策略,把較多資金投放在股票市場上,以爭取最大的潛在回報。愈接近退休年齡,投資策略宜漸轉向保守,基金經理便會逐步為計劃成員加入風險程度較低的債券及現金資產,強化其強積金組合,以減低市場波動對強積金整體價值所造成的影響。
因此,目標日期基金是一種較為「自動化」的人生階段基金,讓基金經理能有效地為計劃成員「積極管理」(Active Management)強積金資產,以確保其投資策略,能與計劃成員的年歲一起成長。至於如何「積極管理」?它與目前市場上一些「疑似」的目標日期基金又有什麼分別,下一期再為大家分析。

《富達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程劍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