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申請超級簽證 須符合條件

十一月 9, 2011
Eddie Choy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5日解讀新推出的「超級探親簽證」(Super Visa)申請條件時表示,要求擔保人有適當超過貧困線的收入,以及申請者購買醫療保險,是為避免增加本國納稅人的負擔。目前政府正在考慮加快審理沒有直系眷屬的家庭團聚申請。

聯邦移民部4日推出新措施,希望透過增加年度配額、加快審批進度、為父母/祖父母推出10年有效多次入境的超級簽證,以及暫停新收申請案的方法,力求兩年內將目前的16萬5000件積案減少50%。

申請超級簽證需要符合特定的條件,即申請前必須通過體檢;在入境口岸需要提供已經購買了私人醫療保險的證明;要求居住在加拿大的子女或孫子女要達到最低收入要求,並作出財務支持承諾。

康尼昨日表示,聯邦推出超級簽證是一項十分慷慨的創舉,要求擔保人有足夠的收入照料申請人,並且購買醫療保險,既是為了保護申請人與其家人的利益,也是為了保護加拿大納稅人的利益。康尼指出,擔保人最基本的收入要求比較適當,剛剛超過貧困線,大約年收入2萬元。

有人擔心,由於是強制性地要求申請超級簽證者必須加入加拿大的私人健康保險,而某些保險公司不接受80歲以上的投保人,並且不保舊症,因此曾經患病的年長者未必符合投保資格,令申請簽證的難度增加,並可能令保費飆生。

康尼對此表示,超級簽證體檢合格的要求,與現行的探親和移民簽證的要求相同,無論如何,政府不會接受那些已經患有嚴重疾病的申請人來加;政府同時認為,探親者在健康方面的花費是家庭成員的責任,不應給加拿大納稅人增加財政方面的負擔。他說,正如加拿大人外出旅遊購買保險是件正常的事一樣,來加探親者也需要購買保險。據他了解,加拿大保險公司旅遊保險的承保年齡達到89歲。

中國實施獨生子女政策,若子女移民加拿大,留在中國的父母將無人照顧,而移民部又暫緩接收新申請,會否令父母子女團聚的願望遙不可及?康尼表示,如果現在提出申請,要等七年時間才能得到審理,移民部希望在暫停的兩年內,將積壓個案及輪候時間減少一半。兩年後再提交申請的人,輪候時間也會較短。

康尼還表示,政府暫時沒有政策幫助那些獨生子女家庭,但的確計畫要制定相關措施,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援助。基於人道主義的立場,對那些沒有直系眷屬的家庭例如鰥寡人士等,要加快審理的速度。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