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團 Study Tour

九月 6, 2011
Eddie Choy

遊學團 Study Tour

尚有兩個月多就放暑假,為人父母的,或已開始為子女物色暑假活動、學習班外,還有近年大熱的遊學團Study Tour)。

過去被視為有錢人才可參加的遊學團,隨旅行社的連番催谷,逐漸變得普及,選擇五花八門,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歷史樣樣齊,價錢有升無減,確比一般旅行團好賺。

學習旅遊混合體

遊學團(Study Tour),由學習及旅遊結合而成,可解釋為前往一個國家或地方上課的主題旅遊香港旅遊業議會則定義為內容要包括學習、生活體驗觀光活動,對象也設定為 18 歲以下。

這團種於上世紀 90 年代初,從歐洲「傳」至香港,初時僅由規模較小的非牟利團體及學校舉辦夏令營;但隨?社會富裕,家庭生養子女數目減少,父母樂於花錢在子女身上,這隱藏?極大商機,因此旅行社陸續將遊學團納入到常規業務,部分還成立專責部門。每逢學生放長假,暑假、聖誕假期甚至復活節假期前,都有各式各樣的遊學團推出。團種由起初的普通話、英語學習班、軍事訓練營,發展至今已有足球訓練、藝術體驗、師機訓練、時裝設計至全人潛能開發等,部分還讓家長同行,以加強親子關係。地點也由珠三角,去到歐美、日本、新西蘭等國家,價錢差別極大。今年的大熱是上海世博遊學團,可學的東西有許多,但真的要找一間有能力安排園內參觀活動的機構。

旅遊業議會有監管

回應遊學團的「需求」不斷增加,香港旅遊業議會於 07 年將經營遊學團守則重新修訂,辦團要求比一般旅行團多及嚴格,如仔細列明接待單位、住宿安排、自費活動、綜合保險,以及遊學計劃的上堂及參觀安排和隨行人手,涵括課程內容、參加項目、課堂評估、上課安排,以至突發事故的應變等,以保障參加者的權益。

親子心態要調整

參加遊學團無疑可讓小孩子增進知識、開眼界,也讓他們從中學習與人相處及訓練獨立處事的技巧。目前香港大部分都是一孩家庭,孩子往往很難教,也愛依賴他人,父母們都希望能借他人之手來管教子女。這不是錯事,但家長們在選擇任何遊學團時,應先自我調整心態,這比報甚麼團重要。香港的父母多承襲中國人「望子成龍」的傳統觀念,期望仔女與眾不同,或會帶?炫耀的心態去選擇團種及地點。應以子女的學習需要去揀選,才可使他們真正獲益。

子女外遊,父母應事前跟他們做一些輔導,向他們解釋遊學的意思、說明參加遊學團的目的。既可以減輕他們的疑慮,間接讓他們了解這是一次學習機會,是一次有目標的旅程,並非純粹出去玩。

———————————-

遊學團注意7件事

1. 選擇持遊學經營牌照機構

如同參加旅遊團一樣,找一家持牌的,對自己的權益有保障。要注意的是該社發出之收據須蓋上印花,萬一倒閉或遇上意外,團友可分別向旅遊業賠償基金取回最多 9 成的團費,及得到意外緊急援助基金保障。

查詢︰www.tar.gov.hk/cgi-bin/tar/licence.pl

2. 打聽辦團的質素及經驗

選擇信譽良好的辦團機構,不應盲目聽從推銷及廣告。向身邊參加過的親朋打聽,到親子網頁或討論區瀏覽,或可參加遊學座談會先行了解。

3. 以興趣及能力為依歸

參加者是你的子女,可聽聽他們的意見,再按其年齡及能力、興趣作篩選。太年幼的子女,專注力較弱,不宜讓他們去太遠程的地方,體力也未必應付得來,或會影響在當地的學習。

4. 留意學習內容

不少遊學團愛「硬銷」課程包羅萬有,提供大量資料及筆記,務求使課程變得充實。家長們應認真審視,注意是否有足夠時間與導師交流,也應注意子女的吸收能力。

5. 注意行程安全

遊學團少不免會外遊參觀,家長可先上網瀏覽行程的景點。部分遊學團會要求學員參加高難度的活動,如駕駛飛機、跳海式自信訓練等,對子女是否適宜,查詢清楚有關的安全措施,另要為子女購買多一份保險。

6. 陪同人數比例

雖說遊學團有訓練子女獨立之意,有些時候總需要有大人陪同,因此必須向辦團一方查詢陪同人員的人數比例。一般而言,12 歲以下的,導遊跟學員比例為 1 比 6,較年長的為 1 比 10,學生年齡差距最好別超過 4 歲,否則難以溝通。

7. 收費要合理

俗語云「平價無好 」,但貴也非一定好。父母們不妨跑多幾家遊學機構拿取相關章程,可從食宿安排、行程安排及課程內容作比較,看清楚是否收費合理。要注意的,部分活動有可能要參加者自費,事前應問清楚。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