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派外地仍要參加強積金

九月 26, 2011
Joe Chan

阿積相約了幾位好友晚膳。席間,舊同學志偉向大家宣布他下月將被調派到公司在英國的分行工作兩年。大家為志偉事業上有新發展而高興之際,志偉正為出發前要妥善處理各樣的瑣事而煩惱。

    志偉說:「未來兩年我都不會在港工作,我是否不用繼續供強積金呢?我?主會否繼續為我供呢?」

    聘請海外員工的個案

    阿積答:「強積金制度涵蓋在香港受?的?員,他們并不一定在香港工作。一般而言,在本港經營業務的公司,在香港聘請香港居民作為員工,即使員工被派往外地工作一段時間,但由於他仍與香港保持足夠的聯繫,?主便應安排他參加強積金計劃,并依時作出供款。所以,你和你的?主均須繼續供強積金。」

    另一位舊同學小玲經營貿易公司的剛聘請了一位日本籍的員工,下月會來港上班。她問阿積:「我聘請的是海外人士,是否不用為他供強積金呢?」

    阿積解釋:「這不能一概而論。非香港居民按照《入境條例》而獲發工作簽證來港,并工作超過13個月,而他本身并沒有參加其他海外退休計劃,?用這名海外?員的公司便需要安排他參加強積金計劃。」若這名海外?員獲發的工作簽證期限是不超過13個月,或已受其他海外退休計劃所保障,則不用參加強積金計劃。

    外國公司在港招聘

    小玲追問:「那外國的公司在香港聘請的員工又怎樣?」阿積指出,?員是否需要參加強積金計劃,與公司是否在香港註冊成立并無關系,而是須視乎該公司是否在香港聘用該?員。舉例說,一間內地註冊公司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后,該辦事處從香港聘用一位本港工程師,不定期到內地監督工程,這工程師也應受強積金制度所涵蓋。積金局(熱線:2918 0102)a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